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会见普京 双方进行长时间亲切、深入交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7日 04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12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12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俄罗斯索契12月6日电(记者 赵承 冯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在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双方进行了长时间亲切、深入的交谈。

  温家宝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普京总统的问候。温家宝说,近年来,中俄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呈现出旺盛强劲的发展势头。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密切协调配合,有力地维护共同利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中俄关系的良好局面是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的结果,得到两国人民的广泛支持,有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

  温家宝表示,在严峻复杂的环境中,俄罗斯政府和人民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加快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世界上发挥着重要一极的作用。一个稳定、繁荣、强大的俄罗斯对世界有利。

  温家宝指出,中俄都是伟大的民族,为人类进步作出过杰出贡献,目前正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深化中俄关系具有战略、长远意义,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双方要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扩大务实合作,推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发挥更大作用,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可持续发展。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将继续高度重视、大力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交流,中俄关系一定会拥有更加广阔和美好的前景。

  普京请温家宝转达对胡锦涛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问候。普京说,当前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解决了一系列重要问题,维护了国际秩序的平衡和稳定。过去十年,中国在确保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和谐和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国际威信不断提高,俄方对此感到高兴,并热烈祝贺中共十八大顺利举行。普京表示十分珍惜与中国领导人之间良好的工作关系和真挚的友谊,希望双方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与梅德韦杰夫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

    12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主持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记者 张铁钢 冯坚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主持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两国总理举行了大、小范围会谈,听取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俄能源谈判、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三个合作机制的工作汇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刘延东,俄方副总理戈洛杰茨、德沃尔科维奇、罗戈津参加上述活动。 >>>详细内容

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 中国和俄罗斯6日共同发表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德·阿·梅德韦杰夫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012年12月5日至6日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访问。12月6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

  12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俄罗斯联邦总统弗·弗·普京举行了会见。 >>>详细内容

温家宝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并发表讲话

    12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一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大、小范围会谈并发表讲话。这是温家宝出席大范围会谈。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比什凯克12月5日电(记者赵承 张艺 冯坚)2012年12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一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大、小范围会谈并发表讲话。

    温家宝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年来,各国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共同制定了务实合作规划,搭建了多层次合作平台,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合作举措,为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增进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作出了不懈努力。上合组织大家庭不断扩大,影响力明显增强,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战略依托。展望第二个十年,我们要弘扬“上海精神”,牢牢把握机遇,齐心协力,开辟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与梅德韦杰夫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
· 温家宝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和蒙古国总理
· 温家宝抵达莫斯科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并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 温家宝抵达莫斯科
· 温家宝抵达莫斯科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
· 温家宝会见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亚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