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13日到中关村考察并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3日 16时42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到中关村考察并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

    1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北京中关村考察并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这是温家宝在百度公司考察时,试用手机语音搜索。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到中关村考察并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他说,充分调动和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仍然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

    中关村目前有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近三年企业总收入连续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技术交易量占全国的40%。13日上午,温家宝先后到未名凯拓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百度公司、联想集团考察,与科技人员进行交流,并在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

    1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北京中关村考察并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这是温家宝在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考察。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温家宝说,1987年12月,中央委托我对中关村电子一条街进行调研,几个月后批准了调研报告,决定建立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十五年过去了,中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中关村发展的经验,一是人的解放,让人活起来,自由地去创造。这是科技创新的根本,也是中关村发展的根本。二是体制创新,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经济与科技紧密结合,这是科技体制改革的核心,也是中关村成功的道路。中关村的探索和经验具有全局性的示范作用。

    1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北京中关村考察并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这是温家宝在未名凯拓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考察。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温家宝说,中关村今后的发展,要继续依靠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这两大动力。要坚持改革,不断破除旧观念,破除造成科技与经济脱节的体制障碍。要给企业和科技人员创造发展的条件,包括公平的市场环境、有力的政策支持、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尊重发明家的独立思考和创新精神。

    温家宝说,我今天既是带着对大家的想念、对企业的关心来的,也是寄托着很大的希望来的,我相信中关村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郭金龙、万钢参加考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北京市长郭金龙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调研

    20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市长郭金龙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对首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结合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任务,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把北京建成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文化创新之城,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中发挥支撑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贡献。中关村特别要在科技创新中一马当先,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政协主席王安顺一同调研并讲话。

    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是中科院第一家由事业单位整体改制企业,领军国内科学仪器和真空行业。我国第一台扫描电子显微镜、涡轮分子泵就在这里诞生。郭金龙、王安顺在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的陪同下,重点了解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磁浮分子泵系列产品开发与产业化情况。目前,产品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郭金龙高兴地对企业负责人说,你们的发展体现了科技与经济相结合,发挥了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充满活力,潜力巨大。北京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详细阅读

中关村示范区领导小组会召开 郭金龙出席并讲话

    5月14日下午,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四次会议,研究部署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科学城建设、军民融合工作汇报,听取了中关村示范区一季度创新发展和拟向国家申请在中关村先行先试的五条新政策研究建议的汇报,并就进一步建设好中关村示范区进行了讨论。

    

郭金龙充分肯定去年以来中关村示范区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要继续紧紧抓住良好机遇,坚持在推进中求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突破瓶颈制约,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发展循环经济
· 温家宝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
· 温家宝会见俄罗斯总统
· 外交部就温家宝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等答问
· 温家宝结束出访乘专机返京
· 温家宝结束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等活动回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