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抵达布加勒斯特 开始对罗马尼亚正式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5日 20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抵达布加勒斯特出席中国-中东欧
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11月25日下午,应罗马尼亚总理蓬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布加勒斯特广达国际机场,开始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罗马尼亚总理蓬塔到机场迎接并为李克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当地时间11月25日下午,应罗马尼亚总理蓬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布加勒斯特广达国际机场,开始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罗马尼亚总理蓬塔到机场迎接。这是当地青年按罗马尼亚传统礼仪向李克强献上面包和盐。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25日电(记者 明金维 陈进)应罗马尼亚总理蓬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25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布加勒斯特广达国际机场,开始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罗总理蓬塔亲自率副总理兼行政和地区发展部长、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及多位内阁部长到机场迎接。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也到机场迎接。

    当地青年按罗马尼亚传统礼仪向李克强献上面包和盐,表达对远道而来贵宾的欢迎之情。蓬塔在机场为李克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高奏中罗两国国歌,李克强在蓬塔陪同下检阅了三军仪仗队和分列式。这是罗政府20年来首次在机场举行仪式欢迎外国贵宾。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同罗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在罗议会发表演讲、参观在罗中资企业,并广泛接触罗各界人士,推动中罗关系与合作取得新发展。在罗马尼亚期间,李克强将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第三届经贸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还将分别会见与会各国领导人,就深化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关系与互利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欢迎仪式后,蓬塔陪李克强同车前往总理府举行会谈。

背景资料:罗马尼亚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罗马尼亚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东北部,北和东北分别与乌克兰、摩尔多瓦为邻,南接保加利亚,西南和西北分别与塞尔维亚、黑山及匈牙利接壤,东南临黑海,面积约23.84万平方公里。

    罗马尼亚全国人口1904万,其中,罗马尼亚族占89.5%。全国有86.7%的居民信奉东正教。罗马尼亚语为官方语言。首都为布加勒斯特。

    罗马尼亚山川秀丽,蓝色的多瑙河沿着南部国境蜿蜒流淌,壮丽的喀尔巴阡山脉呈弧形盘踞中部,一碧如洗的黑海环绕东南,罗马尼亚人称这一河一山一海为“三大国宝”。

    罗马尼亚自然资源丰富。主要矿藏有石油、天然气、煤和铝土矿,还有金、银、铁、锰、锑、盐、铀、铅等。森林面积为63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27.3%。水力资源蕴藏量为565万千瓦。内河和沿海产多种鱼类。主要工业部门有冶金、石油化工和机械制造等。

    1989年东欧剧变后,罗马尼亚开始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2000年起,罗马尼亚经济连年增长。2007年1月,罗马尼亚加入欧盟,国际资信继续提升。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罗马尼亚工业生产放缓,经济呈现衰退。2011年以来,罗经济启稳回升。

    中国与罗马尼亚于1949年10月5日建立外交关系。长期以来,中罗两国之间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2004年6月,中罗建立了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近年来,中罗关系持续稳步发展,两国传统友谊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务实推进。2012年两国贸易总额为37.8亿美元。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视频

 
 
 相关链接
· 李克强离京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等
· 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公开课
· 中东欧国家人士热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
· 李克强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解读
· 解读李克强总理在英国《每日电讯报》署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