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5日 20时13分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同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同意进一步深化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亚努科维奇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钱彤)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表示,自2011年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步入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快车道,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前景广阔。中方愿同乌方一道,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全面加强各领域合作,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和方向稳步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就进一步深化中乌关系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加强高层交往,增进战略互信。密切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交往,拓展政策沟通渠道,就双边关系中的重大问题及时交换看法,凝聚共识。在涉及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彼此坚定支持,支持对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对方为实现发展振兴所作努力。

    第二,扎实推进务实合作。充分发挥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作用,加强农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高技术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大项目合作。希望乌方为中方企业营造更加优越、便利的环境。

    第三,不断扩大人文交流。加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扩大人员往来,组织好两国儿童交流活动,增进相互了解。

    第四,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作。促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共同利益。乌克兰曾为沟通东西方文明作出重要贡献,位于欧亚大陆桥必经之路,乌方愿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愿与乌方探讨相关合作。

    亚努科维奇完全赞同习近平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的建议,表示乌中人民有着兄弟般的友好情谊,两国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友好互利合作成果显著。进一步深化乌中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乌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愿与中方加强高层交往和党际交流,统筹规划并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乌方赞赏并支持中方提出的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愿积极参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乌方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乌投资,并愿提供签证等方面便利。

    双方批准《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2014-2018年)》。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友好合作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关于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共同见证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亚努科维奇举行欢迎仪式。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等出席。

国家主席习近平祝贺2013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开幕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  2013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8日在上海开幕,创业周中国站校园伙伴组织在开幕式上正式揭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发来贺信表示祝贺,向辛勤创新创业的广大青年,向关心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贺信中表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现才华、服务社会。 >>>详细阅读

中共中央电贺中国国民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电贺连战 吴伯雄续任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复电表示感谢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0日致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国国民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贺电表示:“值此贵党召开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之际,谨致祝贺!近年来,贵我两党共同努力,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切盼贵我两党继往开来,巩固既有共同政治基础,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深化互信,相向而行,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今天下午,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复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感谢。复电表示:“十一月十日贺电敬悉,谨致谢忱。近五年多来,两岸关系在贵我两党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并推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得双方交流互动的广度与深度,不仅已达空前水准,更创造了历史性的贡献。期盼贵我两党能持续扩大并深化两岸的交流合作,发扬中华文化,复兴中华民族,增进两岸人民福祉,共同为两岸和平的永续发展而努力。”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习近平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
·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会谈
· 习近平: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
· 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
· 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 习近平李克强等到会祝贺
· 习近平作重要指示:切实把艾滋病防治工作抓紧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