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3月3日:人类首次横穿南极获得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每年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这是卫生部、教育部、民政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全国妇联、中国老龄协会、中国残联等10部门于2000年2月确立的。2000年3月,首次全国爱耳日活动在全国展开。以后,每年的3月3日都要确定相应的主题和口号,在全社会进行爱耳护耳的广泛宣传。

    这是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院的耳科专家在为儿童作耳科健康检查(2001年3月3日摄)。 新华社发

    1917年3月3日,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发动俄国“二月革命”。

    这是“二月革命”中的彼得格勒工人在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进行推翻沙皇统治的武装起义的绘画作品。 新华社发

    1971年3月3日,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

    1973年3月3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在华盛顿签署,并于1975年7月1日生效。中国于1980年12月25日签署该公约,1981年1月8日交存加入书,此公约于1981年4月8日对中国生效。

    1986年3月3日,王大珩、王淦昌、杨家墀、陈芳允四位中科院院士联名上书党中央,提出了“关于跟踪世界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第二年,“863”计划开始在全国组织实施。此项计划实行专家负责制。

    1990年3月3日,人类首次横穿南极获得成功。由中国、美国、法国、苏联、英国和日本的6名队员组成的国际横穿南极大陆考察队,经过7个多月在雪原上长途跋涉6300公里,横穿南极大陆,胜利到达终点——苏联和平站。作为队员的中国科学家秦大河,以非凡的勇气和智慧,创造了惊人的业绩。

    1990年3月3日,人类首次横穿南极获得成功。这是考察队队员在横穿南极大陆途中,左起第三人为秦大河。 新华社发

    2003年3月3日,世界反兴奋剂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大会通过《世界反兴奋剂条例》。

    2005年3月3日,中央军委授予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载人航天功勋科学家”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授予王永志“载人航天功勋科学家”荣誉称号的命令,向王永志颁发了一级英模奖章和证书。王永志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致力于中国战略导弹、运载火箭和载人航天工程的研制试验工作,取得卓著成就,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各2项,2003年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荣立一、二等功各1次。

    2005年3月3日,中央军委授予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载人航天功勋科学家”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王永志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李晓建)(完)

 
 
 相关链接
· 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施行
· 3月2日:“资源一号”卫星在京正式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