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5月10日:著名作家、文化史专家沈从文逝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1857年5月10日,印度米鲁特的士兵举行起义,打死英国军官,烧毁殖民官府,在人民响应下,次日攻占德里,拉开了印度民族大起义的序幕。这是印度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由部分封建主和下层人民共同进行的争取印度独立的全国性武装起义。卷入起义的地区占全印面积的六分之一,人口占十分之一。起义持续两年多,给英国殖民统治以沉重打击。

    1905年5月10日,上海工商界发起反对美国迫害华工、抵制美货运动。

    1972年5月10日,第25届世界卫生大会恢复了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合法席位。中国是该组织的创始国之一。其后,中国出席该组织历届大会和地区委员会会议,被选为执委会委员。1995年5月,在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第96届会议上,中国执委李世绰当选为主席,这是中国执委首次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主席。

    1982年5月10日,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人口理论和财政学专家、教育家、中科院院士马寅初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这是马寅初教授晚年在北京家中(摄于1980年)。 新华社发

    1982年5月10日,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人口理论和财政学专家、教育家、中科院院士马寅初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他曾任北京大学校长、名誉校长,中国人口学会名誉会长。他对综合平衡理论和新人口论的研究,有独到见解,1993年8月获首届中华人口奖“特别荣誉奖”。

    1988年5月10日,中国著名作家、文化史专家沈从文逝世,享年86岁。这是沈从文和夫人在家中翻阅画册(1986年6月7日摄)。 新华社发

    1988年5月10日,中国著名作家、文化史专家沈从文逝世,享年86岁。沈从文是湖南凤凰县人,苗族,主要著作有:《边城》《湘西散记》《中国丝绸图案》《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等。出版有《沈从文小说选集》《从文小说选》《从文散文选》等。

    1988年5月10日,我国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培训和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开发区位于北京西北郊海淀区,范围以中关村为中心,面积为100平方公里。

    2004年5月10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证实,《华尔街日报》日前全文发表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关于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报告内容属实。这是2004年5月10日,在位于伊拉克巴格达的阿布格莱布监狱,美军士兵向来访者介绍拘押重要俘虏的牢房。 新华社发

    2004年5月10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证实,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8日全文发表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关于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报告内容属实。自巴格达某监狱美军虐俘丑闻2004年4月底曝光以来,媒体不断披露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照片。国际社会纷纷谴责美军的野蛮行径,美英政府被迫对虐俘事件进行调查。(新华社记者李晓建)(完)  

 
 
 相关链接
· 5月9日:第一届东亚运动会举行
· 5月3日:秦山核电二期工程2号机组投入运行
· 5月2日:毛泽东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 4月24日:“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
· 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 4月22日:日中友协创始人西园寺公一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