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2月12日:中国唐代著名诗人杜甫诞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李晓建)712年2月12日,中国唐代著名诗人杜甫诞辰。杜甫生于河南巩县,曾任左拾遗,后被贬为华州习功参军,公元759年弃官入蜀,定居成都,公元770年卒于湖南岳阳,时年59岁。杜甫一生共创作诗歌近3000首,今存1400多首,其中史称“诗史”的《兵车行》《北征》《羌村》《春望》等代表作更是脍炙人口,被后世尊称为“诗圣”。1962年,杜甫被列为世界文化名人。

    1804年2月12日,德国近代哲学史上著名哲学家、天文学家伊曼纽尔·康德逝世,享年80岁。康德提出了“关于潮汐延缓地球自转的假说”和“关于天体起源的星云假说”。这两大假说从物质自身的运动和发展来解释自然现象,摒弃了神学创世说和自然界永恒不变的观点,因此恩格斯说:“康德在这个完全适合于形而上学思维方式的观念上打开了第一个缺口,而且用的是很科学的方法。”《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判断力批判》是康德最著名的哲学著作。

    1809年2月12日,英国生物学家,进化论奠基人达尔文诞辰。达尔文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1831年以博物学家的身份参加了贝格尔号海军勘探船历时5年的环球考察。1859年他出版了巨著《物种起源》,提出以自然选择为基础的进化学说,摧毁了各种唯心的神造论、目的论和物种不变论,成为生物学史上的一个转折点。随后他又发表《动物和植物在家养下的变异》《人类起源及性的选择》等书,进一步充实了进化学说的内容。恩格斯称达尔文的进化论为19世纪自然科学三大发现(能量守恒和转换定律、细胞学说和进化论)之一。1882年4月19日,他因心脏病发作逝世。

    1942年2月12日,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副总指挥赵尚志率小部队袭击鹤岗梧桐河伪警察分所时,不幸受重伤被俘,壮烈牺牲。赵尚志是辽宁朝阳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去广东黄埔军校学习,1926年返回东北从事革命活动,曾多次被捕入狱。从1931年起,赵尚志先后担任满洲反日总会党团书记、省委常委、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

    1980年2月12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此条例自1981年1月1日起施行。2004年8月28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正式施行。

    1999年2月12日,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直属的中国电影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洗印录像技术厂、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器材公司、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华韵影视光盘公司以及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等8家电影企事业单位组建的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在北京举行挂牌成立大会。

 
 
 相关链接
· 2月11日:美国著名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诞生
· 2月10日:俄国伟大诗人亚历山大·普希金逝世
· 2月9日:俄国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逝世
· 2月8日:俄国著名化学家门捷列夫诞生
· 2月7日: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诞辰
· 2月6日:夏衍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