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共青团历届全国代表大会简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2年5月5日-10日在广州举行。出席代表25人。共有团员5000多名。大会通过了团的纲领,确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性质是中国青年无产阶级的组织。建立了全国统一的领导机构,选举了施存统、蔡和森、张太雷等组成团中央执行委员会,施存统任中央书记部书记。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3年8月22日-25日在南京举行。出席代表30余人。共有团员6000人。大会着重讨论了如何贯彻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所确定的同孙中山为首的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的问题。大会通过决议,指出:以共产主义的原则和国民革命的理论教育青年工人、农民、学生群众是本团最重大的责任。大会选出邓中夏、施存统、刘仁静等组成的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刘仁静为委员长。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5年1月26日-30日在上海举行。大会修改了团章,决定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张太雷、任弼时、恽代英等同志被选为团执行委员中央委员。张太雷任团中央书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7年5月14日-16日在武汉举行。出席代表60余人。共有团员5万余人。大会确定今后团的任务是领导工农青年参加争取革命领导权的斗争,发展农村土地革命,建立工农自卫武装,领导工农青年进行政治经济斗争。会议明确规定的团的性质和使命:“本团是无产阶级青年的革命组织。它应当在党的领导之下吸引广大劳动青年群众参加革命斗争,同时在这些斗争中,去养成他们共产主义者的精神。”大会选举了中央委员会。任弼时当选为团中央书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8年7月15日-21日在苏联莫斯科举行。当时共有团员7.5万多人。大会修订了团章,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关向应当选为团中央书记。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49年11日-18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代表340人。共有团员19万人。党中央书记任弼时向大会作政治报告。周恩来、朱德等同志到会讲话。大会通过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工作纲领》,《中国新民主义主义青年团团章》。根据1949年1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正式成立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大会选举任弼时同志为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选出了新的中中央委员会,冯文彬任团中央书记。

 

    注:这次大会是青年团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3年6月23日-7月2日在北京举行。正式有代表795人,列席代表153人。共有团员900万人。蒋南翔致开幕词。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致祝词。胡耀邦代表团中央作《关于团结全国青年,在建设祖国的伟大行列中奋勇前进》的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新的团章,选出团的中央委员会。胡耀邦任团中央书记。朱德总司令到会讲了话。6月30日毛泽东主席接见青年团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对青年团的工作作重要指示,并向全国青年祝贺“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大会一致决定把帮助青年实现“三好”作为今后团的工作方向。

 

    注:这次大会是青年团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7年5月15日-25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代表1493人。共有团员2300万人。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致祝词。胡耀邦代表团中央作《团结全国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的工作报告。大会通过决议,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会议通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选举了团的中央委员会。胡耀邦任团中央第一书记。

 

    注:这次大会是青年团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1964年6月11日-29日在北京举行。正式代表2396人,列席代表927人。邓小平同志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胡耀邦代表团中央作《为我国青年革命化而斗争》的报告。大会通过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新修改的团章,选举团的中央委员会。胡耀邦任团中央第一书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1978年10月16日-26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代表2000人。李先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致词。韩英代表团中央作《为伟大的新长征贡献青春》的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选举产生了团的中央委员会。韩英任团中央第一书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82年12月20日-30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代表1952人。共有团员4800万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代表中共中央作了题为《殷切的期望》的祝词。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代表团中央作了题为《团结全国青年,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光辉前程进军》的工作报告。大会通过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新团章,选举产生了团的中央委员会。王兆国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十一届三中全会1984年12月11日-14日在北京举行,全会选举胡锦涛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通过《关于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充分发挥共青团作用的决定》。全会还决定于1985年第四季度召开共青团全国代表会议。

 

    中国共产青年团全国代表会议1985年11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郝建秀代表中共中央书记处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宋德福代表团中央作了题为《举改革旗帜、创四化大业,做四有新人》的讲话。会议通过关于动员和带领全国各族青年在“七五”期间建功立业、做四有新人决议。会议局部调整团中央成员,新增选中央委员121名、候补委员10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十一届四中全会1985年11月29日-30日在北京举行。选举宋德福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增选和调整后的团中央书记处由10人组成,他们是:第一书记宋德福,书记刘延东、李源潮、李海峰、何光?、张宝顺、李克强、洛桑、刘奇葆、冯军。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1988年5月10日-11日在北京举行。宋德福代表共青团第十一届委员会作《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继往开来艰苦奋斗》的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关于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实行团员证制度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部分条文修正案的决议。会议确定《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团歌,选举产生了由165名中央委员和70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共青团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在1988年5月10日至11日举行的共青团中央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宋德福当选为共青团十二届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刘延东、李源潮、张宝顺、李克强、洛桑、刘奇葆、冯军为书记处书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1993年5月3日-10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向大会作了题为《肩负起历史的重任》的祝词。李克强代表共青团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各族青年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决定经修正后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自通过之日起即行生效。选举产生了由165名中央委员和110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共青团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李克强当选为共青团十三届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刘鹏、袁纯清、吉炳轩、赵实、巴音朝鲁、姜大明当选为书记处书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1998年6月19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1400多名代表肩负6850万共青团员的嘱托参加本世纪最后一次中国青年盛会。周强代表共青团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团结带领各族青年为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的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共青团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177名,候补中央委员118名。周强当选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巴音朝鲁(蒙古族)、孙金龙、胡春华、黄丹华(女)、崔波、赵勇当选为书记处书记。

责任编辑: 于卫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