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90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1月4日至8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讨论以企业改革为重点的1990年改革工作的任务。会议就治理整顿深化企业改革提出七条主要措施,即:完善发展承包经营责任制;继续实行和完善厂长负责制;增强大中型企业的活力,充分发挥大中型企业的骨干作用;进一步发展企业集团;采取措施推进企业兼并;强化企业管理,向经营管理要效益;有计划地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工作。8日,李鹏在会上发表《改革开放要沿着健康的轨道前进》的讲话,着重指出: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不是互相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治理整顿的目的,是为改革开放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在治理整顿期间,一些改革措施要围绕治理整顿来进行。

    1月5日至1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文化艺术工作情况交流座谈会。10日,李瑞环在会上作《关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若干问题》的讲话,指出:弘扬民族文化不仅直接关系到文化的兴衰,而且在政治上具有重要意义。弘扬民族文化是振奋民族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发扬爱国主义精神,顶住一切外来压力的一个重要条件。弘扬民族文化又是沟通海峡两岸的桥梁,是加深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相互理解,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力量。李瑞环强调,要实现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任务,一是要保持社会的稳定,二是要振奋精神。在稳定和鼓劲这两个方面,文艺都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1月10日,李鹏签署国务院令并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从翌日起,解除对北京市部分地区的戒严。同日,北京市政府也发布了关于解除戒严的相应命令。

    2月5日至8日,国务院经济特区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李鹏在会上指出:经济特区的发展方向是进一步发展外向型经济。党中央、国务院给予特区特殊的经济政策,允许特区实行某些特殊的经济管理办法,其目的就是要特区更好地发展外向型经济。在治理整顿时期,我们要求全国经济发展速度适当放慢一点,但经济特区可以而且应该比全国的平均发展速度高点。据会议介绍:截至1989年底,五个经济特区(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已批准外商投资项目5700多个,协议外资金额9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1亿美元,占全国的1/4以上 ;五个经济特区1989年的工业产值接近300亿元,是十年来中国经济实力增长最快的地区;五个经济特区1989年外贸出口达38.5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近十分之一。5月28日,国务院批转《一九九O年经济特区工作会议纪要》并发出通知,充分肯定了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对于推动改革开放、扩大国际影响具有的重要意义;要求经济特区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求稳定、求提高、求发展,把外向型经济提高到新水平。

    2月13日至17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和通过体现“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评选出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和区徽图案(草案),并决定把基本法(草案)和区旗和区徽图案(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17日,邓小平会见出席会议的委员,并发表即席讲话说:你们经过将近五年的辛勤劳动,写出了一部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法律著作。这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杰作。

    2月16日,中共中央转发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若干问题》,并发出通知指出:总政治部的这个文件,是继1987年中央批转的中央军委《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之后,军队政治工作的又一个重要文件。大力加强和改进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和教育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排除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其他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这是当前和今后都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的一件大事。这个文件的基本精神,对全国各条战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都是适用的。

    2月16日至19日,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研究如何继续全面深入地搞好干部考察工作,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确保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18日,江泽民、宋平与出席会议的组织部长座谈。江泽民说:中央提出考察干部有着重大意义。通过干部考察,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不仅要着眼于当前,还要着眼于21世纪。

    2月22日,外交部就美国国务院2月21日发表的“人权报告”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国务院2月21日发表的1989年“人权报告”以谣言和谎言为依据,以“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政府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对这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极大的愤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2月28日至3月6日,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2月28日,乔石到会讲话,指出要狠抓综合治理,搞好社会治安;要保障社会主义民主,维护社会主义法制。会议期间,江泽民、李鹏、乔石与出席会议的同志座谈。会议提出,动员全党全社会的力量,竭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是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基本指导方针。4月2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政法工作的通知》,指出:维护稳定,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加强政法工作,对于保证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必须动员全党和全社会的力量,从各方面 加强工作。解决社会治安问题,也必须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进行有效的综合治理。政法部门系国家安危于一身,加强政法工作是全党的大事,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通知》宣布:中共中央决定恢复中央政法委员会,适当调整其职责任务;各地党委政法领导机构的名称统一为政法委员会,并加强必要的建设。

    3月3日,邓小平在同中央几位负责同志谈话时就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等问题发表重要意见。关于国际形势,邓小平指出:现在旧的格局在改变中,但实际上并没有结束,新的格局还没有形成。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和平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发展问题更加严重。我们对外政策还是两条。第一条是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第二条是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和经济新秩序。这两条要反复讲。关于国内经济,邓小平强调现在特别要注意经济发展速度滑坡的问题。我们要力争在治理整顿中早一点取得适度的发展,适度的要求就是确实保证这十年能够再翻一番。而要实现适当的发展速度,要用宏观战略的眼光分析问题,拿出具体措施。邓小平还指出:中国社会主义农业的改革和发展,从长远的观点看,要有两个飞跃。第一个飞跃,是废除人民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这是一个很大的前进,要长期坚持不变。第二个飞跃,是适应科学种田和生产社会化的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这是又一个很大的前进,当然这是很长的过程。乡镇企业很重要,要发展,要提高。农业问题要始终抓得很紧。邓小平认为,中国能不能顶住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压力,坚持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关键就看能不能争得较快的增长速度,实现我们的发展战略。

    3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举行全国学雷锋先进代 表座谈会。出席会议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于5日致信全国,希望全国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学雷锋的群众性活动中,带头学习、实践雷锋精神。同日,《人民日报》发表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在新形势下继续向雷锋学习,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

    3月9日至12日,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决定》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首要的问题是必须保证决策和决策的执行符合人民的利益;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扎实实做好工作,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全会提出: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用整风精神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的决定。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制订实施细则,认真执行。当前特别要注意切实解决群众最为关心而又有条件解决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关系。12日,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也分别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一致拥护《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

    3月13日,国家主席、中共中央党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尚昆在接见全国党史工作座谈会代表时提出,希望尽快写出一部完整的中共党史。杨尚昆说:我们党成立快七十年了,至今还没有一部完整的比较好的党史,说不过去。在中国,为什么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要走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要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等,这些都是大 问题,也要用党史作出回答。

    3月14日至16日,应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金日成的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这是江泽民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第一次出国访问。

    3月18日,江泽民在参加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两会的党员负责同志会议上讲话指出: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完备的法制,是我们的根本目标和根本任务之一,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党是执政的党,党的执政地位,是通过党对政权机关的领导来实现的。因此,加强党的领导同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是一致的。党要尊重和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各级党组织,包括人大党组,都要遵守党章关于“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的原则,以及宪法关于“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的规定。

    3月18日至29日,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3月20日至4月4日,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李鹏在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1990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振奋精神,克服困难,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顺利推进,为实现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而奋斗。会议审议、批准了这个报告。会议还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及其三个附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通过了关于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决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决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关于批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关于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的建议的决定。会议通过了接受邓小平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的请求的决定,选举江泽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并根据江泽民的提名,决定任命刘华清为国家军委副主席。

    3月23日,江泽民邀请北京大学13位学生在中南海怀仁堂座谈。这13位学生中,有11位学生曾经在2月17日联名给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人写信,希望在青年知识分子的成长道路等问题上得到江泽民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指导。座谈当中,江泽民在听取大学生们的发言后说:大学生毕业后到基层去锻炼,和工农大众相结合,前途是无量的。一个有志的青年,要想成为有用之才,必须准备走艰苦锻炼之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