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96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1月1日,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江泽民发表讲话指出:1996年,我们将制定和开始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今后的十五年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任重道远,前途光明。

    1月5日至8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是研究实现“九五”期间农业和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重点部署1996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加强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解决影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探索扶持、保护、促进农业发展的新机制、新措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会议提出:1996年农业和农村工作要解决的八个问题是:坚决贯彻优先发展农业的方针,真正把农业放在首位;切实解决好农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保护和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努力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大幅度增加农业科技含量;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农村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转变农业增长方式,走高产、优质、低耗、高效的发展路子;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打好“八七”扶贫攻坚战;严格控制人口、保护耕地和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1月14日至18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1996年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坚持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促进物价涨幅明显回落,支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加大金融监管力度,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业的合法稳健运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按照利率市场化的方向,逐步改革利率管理体制,加快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伪改革,完善政策性银行经营管理体制,推进国有商业银行的发展方式和经营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深化保险体制和外汇体制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高开放水平;改进金融服务,支持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加强银行内部管理,提高银行资金的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

    1月22日至26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党的十四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规划“九五”期间的目标任务,部署了1996年的重点工作。会议确定,今后五年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遵循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思路,坚持把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始终把握新闻宣传的正确导向,为改革和建设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教育,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对精神产品生产的引导,提高质量,多出精品;积极推进宣传文化领域的改革;加强对新闻出版事业发展的宏观调控,努力实现由外延发展为主向内涵发展为主的转变;健全法规制度,促进宣传文化事业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强宣传干部和专门人才的培养,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会议强调: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质量和数量的关系,保证宣传文化事业繁荣健康地发展。

    1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反腐败斗争的主要任务是:第一,落实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以来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和制度;第二,继续加大办案力度,突破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第三,在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方面,继续把治理公路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中小学乱收费和向农民乱收费、乱摊派作为重点。会议宣布: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监督机制,经中央批准,在坚持现行领导体制的前提下,重申和建立五项制度:(一)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选派部级干部到地方和部门巡视,负责了解省、部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及廉政情况,直接报告中纪委,并及时报告党中央。(二)党的地方和部门的纪委(纪检组)发现同级党委(党组)或它的成员有违反党的纪律的情况,有权进行初步核实,并直接向上级纪委报告,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干预和阻挠。(三)党的地方和部门的纪委(纪检组)如果接到对同级党委(党组)成员的检举和控告,必须在 报同级党委(党组)的同时,报告上一级纪委,任何人无权扣压。(四)凡属地方和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提拔任用,党的组织部门在提请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前,应征求同级纪委(纪检组)的意见。(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的提名、任免、兼职、调动,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必须征得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同意。

    1月2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

    1月28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公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特别行政区部队组建完成。驻香港特别行政区部队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海军和空军部队组成,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这支部队将于1997年7月1日零时起正式进驻香港。公告指出:中央人民政府派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防备的军队不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地方事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必要时,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请求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灾。香港驻军人员除须遵守全国性的法律外,还须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驻军费用由中央人民政府负担。

    2月8日,中共中央举办领导同志法制讲座。江泽民在参加讲座时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保障 国家的长治久安,就是使国家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和规范化;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国家、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就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法制化、法律化。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必须同时从两个方面着手:既要加强立法工作,不断地健全和完善法制;又要加强普法教育,不断地提高干部和群众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素质和自觉性。二者缺一不可,任何时候都不可偏废。依法治国是社会进步、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

    3月3日至13日,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增选何鲁丽为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3月5日至17日,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李鹏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报告》。会议通过《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关于<纲要>报告的决议》。《纲要》的内容分为“八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回顾,今后15年的奋斗目标和指导方针,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以企业改革为中心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积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关于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努力做好1996年的工作、为“九五”创造一个良好开端等九部分。除重申我国未来15年的主要奋斗目标外,《纲要》还提出了指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九条方针,即: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紧密结合;把加强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实现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有机结合,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3月7日,国务院批转国家经贸委《关于1996年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

    3月18日,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中南海举行。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国家科技政策,讨论、决定重要科技任务和项目,协调全国各部门科技工作的关系等。李鹏任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宋健任副组长,丁衡高、朱光亚、周光召、何椿霖、朱丽兰为小组成员。

    3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经贸委等部门《关于深入开展打击生产和经销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的意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