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2000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8月8日,中纪委、监察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纪委的配合下,严肃查处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自治区人事劳动厅原厅长周文吉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以权谋私案件。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决定给予周文吉开除党籍处分;建议撤销周文吉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政协副主席职务。

    据查,1993年8月至1998年3月,周文吉在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人事劳动厅厅长期间,在没有编制和增干指标的情况下,不经集体研究,也未经考试、考核,直接签批或授意他人办理,将其15名亲属先后吸收录用为干部。这些人中包括周的儿子、女儿、儿媳、弟弟、侄子、妻妹、外甥,甚至还有周文吉亲家的子女。不仅如此,他们录用为干部后大多被安排在政法、财税、社会保险、水利等重要或待遇比较好的部门。周文吉还应其家乡同心县及其工作过的地方的老同事、老部下以及他们介绍的人员的要求,违反规定,亲自签批、写条子或打招呼,使117人未经考试、考核直接被吸收录用为干部。他们中的大多数根本不符合干部录用条件。

    8月15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戴河接受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主持人麦克·华莱士的专访,就中美关系、中国国内问题等回答了他的提问,阐述了中国在这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方针政策。其中对于中美关系,江泽民说:中美关系总的来讲是好的。当然,这里面也有风风雨雨,有时多云,有时甚至乌云密布,有时也多云转晴。美国有的人不希望中美两国友好,总是有些噪音。美国由于经济力量、科技力量比较发达,往往把自己估计得太高。美国的政治家往往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色彩。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年历史文化的国家,有12亿多人民,中国通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有了相当的国力基础,美国不太敢小看中国。现在快到下一个世纪了,应该努力使得中美关系朝着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前进。美国两党任何一个候选人当选下届总统以后,从全世界的战略利益考虑,都应该进一步促进中美的友好关系。

    关于美国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江泽民说,美国一定要搞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这对整个世界和平是很不利的,因为这在世界造成了一种气氛,使人们感觉到不是大家都在从事和平与发展的共同事业。这非常自然地会使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感到是一种威胁。我们是有核武器的国家,但是,我们把核武器始终维持在最低数量,同时我们宣布绝对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我们反对美国搞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这个态度是很鲜明的。我们绝不会使我国的安全利益受到损害。中国增加国防力量是很正常的。

    8月27日,江泽民在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党的建设和“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江泽民强调,经济建设是中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一点我们不能有丝毫动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全党同志要认清形势,扎实工作,为实现党在新世纪的伟大任务而努力奋斗。

    江泽民强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江泽民同时提出,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重在实践和落实。狠抓落实,要作为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集聚全国的力量参与激烈的国际竞争,都需要全党保持高度的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江泽民说,整个党和国家工作最坚实的基础就在基层。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身上,这是对我们工作成效的最终检验。越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共产党员越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不能忘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职责,不能忘记党员先进性的时代要求。要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两个根本性转变,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是新世纪之初我国经济发展的主线。要坚持通过改革进行体制创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适应生产力与经济基础不断发展的要求。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进步,切实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这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

    8月30日,中共中央举行纪念张闻天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张闻天同志光辉的一生,高度评价了他的历史功绩。江泽民指出,张闻天同志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高度的党性原则和敏锐的政治眼光,他一生光明磊落,无私无畏。我们缅怀张闻天同志,要学习他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定信念,不论环境多么恶劣,道路多么崎岖,都一往无前,矢志不移。学习他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崇高品德,当实践证明自己犯了错误的时候,勇于改正错误,同时也敢于坚持正确意见。学习他孜孜不倦、刻苦学习的精神,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学习他实事求是、谦虚谨慎、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当好人民的公仆。

|<<   上一页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