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1月19日,出席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的382名代表一致表决通过《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决定》。当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人民日报:“西藏农奴解放日” 世界人权史上的光辉篇章

    (一)在西藏漫长的历史进程中,1959年的春天无疑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那个春天,一场规模空前的废奴运动席卷了这片古老的土地,民主改革的浪潮唤醒了百万农奴。几乎一夜之间,他们从“会说话的牲畜”,变成了有家、有业、有尊严的自由公民。拉萨街头的乞丐,八廓街的铁匠,三江流域的朗生、差巴,羌塘草原的贫苦牧民翻身解放,成了自己的主人。>>>

光明日报刊发署名文章 纪念西藏农奴解放日设立

    早在1959年3月28日,周恩来总理发布国务院命令,这一命令标志着,维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的西藏地方政府被解散,揭开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的序幕。命令说:“查西藏地方政府多数噶伦和上层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纠集叛乱分子,进行叛乱,……。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除责成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彻底平息叛乱外,特决定自即日起,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由班禅额尔德尼·却(确)吉坚赞副主任委员代理主任委员职务。任命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帕巴拉·格列朗杰为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为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撤销了叛国分子索康·旺清格勒等18人的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委员和一切职务,并按国家法律分别给予惩处。>>>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2009年3月

    引 言
    一、增长与变化:发展的基础
    (一)总量增长与投资拉动
    (二)产业发展与结构变化
    二、人类发展:经济发展的目标
    (一)人口总量与质量
    (二)教育与人力资本
    (三)公共服务与民生工程
    (四)农牧民收入水平与减贫扶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