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经济结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1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二、农业内部结构实现了由以粮为纲的单一结构向农林牧渔业全面发展的转变

    建国前,我国的农业生产力水平低下,生产方式非常落后,农业生产表现为对种植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过度畸重的单一结构。种植业在农业生产中的主体地位异常突出,种植业以外的其他农业发展较为缓慢,农业内部比例极度不协调。在之后近30年时间里,由于人口快速增长造成的巨大压力,农业生产整体技术水平较低,以及计划经济体制和片面强调“以粮为纲”的政策影响,我国农业生产结构基本上仍停留在“农业以种植业为主,种植业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单一结构阶段。

    改革开放以后,农业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农产品流通体制等多方面改革,以杂优水稻技术为主的农业生产技术逐步得到普遍推广,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带来了市场需求的巨大引力,以及政府实施了一系列鼓励发展多种经营、促进农业产业化的政策措施,农业生产不仅解决了长期以来粮食供给短缺的状况,而且促进了农业生产结构从单一的解决粮食短缺问题开始向提高食物结构和品质转变,促进了从分散经营的小生产向生产的专业化、布局的区域化和经营一体化等为主要特征的产业化经营转变。60年来,我国已经基本改变了过去“农业-种植业-粮食”的高度单一和效率低下的结构模式,向“优质、高效、全面发展的”的新型结构模式转变。

    农业生产内部结构显著调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中,农业所占比重明显下降,林、牧、渔业比重显著提高。农业所占比重由1952年的85.9%下降为2008年的48.4%,下降了37.5个百分点。林、牧、渔业所占比重分别由1952年的1.6%、11.2%和1.3%提高到2008年的3.7%、35.5%和9.0%,分别提高了2.1、24.3和7.7个百分点。种植业内部结构调整进展明显。粮食、经济作物和其它作物种植面积比由1952年的89.2∶9.0∶1.8转变为2008年的68.3∶27.8∶3.9,经济作物种植比重明显提高。畜产品构成中,猪肉占肉类总产量的比重由1952年的94.2%下降到2008年的63.5%;牛羊肉则由1979年的5.74%上升到13.6%;禽肉等也由1985年的5.80%上升到了22.9%。禽蛋、牛奶等的产量快速增长,在畜产品中的比重也大幅度上升。

图3 1952-2008年我国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重

图4 1952-2008年我国种植业播种面积比例(%)

    农产品品质结构大为改善。农产品品质结构从单纯追求数量的增加,逐步向优质高效方向发展,主要农产品良种覆盖率和优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据农业部初步统计,2008年我国水稻、小麦、玉米、大豆优质率分别为74%、68%、51%和72%,其中,水稻、小麦、玉米的优质化率比2001年分别提高了38.9、19.5、24.9个百分点,大豆优质率比2002年提高了24.1个百分点。农业生产更加注重生态产品的开发,全国安全农产品已初步形成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三位一体、整体推进”的发展格局。在渔业方面,精养以及高附加值海淡水产品养殖得到大力发展。

    农业生产区域布局明显优化。主要农产品生产向优势产区集中的格局逐步形成。目前全国已经形成东北的大豆、玉米带、黄淮海地区花生、小麦带、长江流域油菜带、新疆棉花产业带。2008年,棉花、小麦、大豆、油菜籽、玉米产量前5位的省区占全国产量的比重达79.7%、75.3%、66.5%、63.4%、53.3%,分别比1981年提高21.8、19.4、8.1、3.4和4.5个百分点。

图5 1981、2008年主要农产品前5个地区产量占全国比重

    注:2008年,棉花产量前5位的地区分别为:新疆、山东、河南、河北、湖北;小麦产量前5位的地区分别为:河南、山东、河北、安徽、江苏;大豆产量前5位的地区分别为:黑龙江、内蒙古、安徽、吉林、河南;油菜籽产量前5位的地区分别为:湖北、四川、安徽、江苏、湖南;玉米产量前5位的地区分别为:吉林、山东、河南、河北、黑龙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