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8 18:02:2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副部长:企业职工安置不是“简单地推向社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6-08 18:0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5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要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去产能是首要任务,是重中之重,也是难啃的硬骨头。其难点就在于,如何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兼顾做好人员安置。

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指出,做好去产能过程中人员安置工作就是三句话: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依法依规。这其中的关键环节是落实企业的责任,关键中的关键是要把工作做实、做细。

信长星特别强调,在政策制定过程中要做非常细致的思想工作,获得职工的理解和支持,“职工安置方案没有经过职工代表大会通过的不得实施,这就是为了保证工作要做到位,保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当获知有河北迁安的网友通过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留言,希望政府能够对不同年龄、不同学历和技能的工友在分流安置上提供有针对性帮助时,信长星指出,今后几年化解产能过剩最突出的重点是钢铁和煤炭两大产业,河北省钢铁产业是比较集中的,去产能任务非常重,政府和企业在千方百计地挖掘各种潜力,利用企业的资源、资金、技术和其他的一切可能安置职工,而不是简单地推向社会。

具体来说,要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信长星提到四个渠道:

第一,立足于企业内部挖潜。也就是利用企业的各种资源,包括场地、设施、技术,甚至有的企业还有土地,等等,来内部分流一批,尽最大可能内部分流。

第二,促进转岗就业。如,开展培训,职工重新接受再就业的培训,获得新的再就业能力;提供就业的指导、咨询等等,针对职工再就业过程中的心理、观念调适要一对一的指导,不能简单地上一堂大课、做一点政策宣传了事。

第三,安置分流还有一个年龄段问题,政策规定距退休不到五年的,如果再就业确实困难,本人愿意、企业也同意,可以允许内部退养,企业继续对其发生活费,并缴纳保险,等达到退休年龄的时候再办正式退休手续,做到平稳过度。

第四,对那些特殊困难的,包括大龄,或者能力、身体方面有特殊困难,确实通过市场难以就业的,要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

政府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多措并举要托住民生这个底,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社会保护,体现社会公平。(郭慕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司徒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