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2>> 背景
 
吉林省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全面启动 设立举报电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3日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8〕118号)精神和《吉林省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实施方案》,近日,吉林省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正式启动。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由省政府分管粮食工作的副省长为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粮食局局长、中储粮吉林分公司总经理为副组长,发改委、监察厅、财政厅、农委、审计厅、质监局、统计局、农发行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吉林省粮食清仓查库工作领导组,并设立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

    二是明确清查范围、时限和方式。制定印发了《吉林省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这次清仓查库的范围主要包括所有中央储备粮、国家临时存储粮(含最低收购价粮、中央临时储备、临时储存进口粮和国家临时储存粮)、地方储备粮的数量、品种和质量情况,国有粮食企业储存商品粮的数量、品种、质量和粮权归属情况,企业粮食库存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以及与信贷资金对应情况,政策性粮食存储企业的补贴资金下拨使用情况,纳入粮食流通统计范围的重点非国有粮食经营企业及转化用粮企业执行统计制度的情况。清查时点是以2009年3月末粮食库存统计结报日为检查时点。清查方式分为企业自查、市州人民政府全面普查、省级人民政府重点复查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随机抽查四个阶段。

    三是提出具体要求。2月27日,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召开了全省粮食工作暨清仓查库动员会议。副省长王守臣参加会议并讲话,就清仓查库工作进行动员并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准确掌握粮食库存是国家实行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确保粮食库存账实相符和真实可靠,对稳定粮食市场、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这次清仓查库工作,既是对粮食库存家底的一次彻底清查,也是对各级政府工作的一次检验,一定要抓好、抓出成效。王守臣强调,各级政府要对本地区粮食库存清查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负全责,要建立和完善明确的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发现工作走过场、弄虚作假、妨碍清仓查库工作,造成检查结果失实的,要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四是建立监督机制。为增强清仓查库的透明度,省清仓查库领导小组设立了举报电话:0431-82715019、85265114,接受群众监督。

 
 
 相关链接
· 聂振邦3日赴中储粮北京分公司三河直属粮库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