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背景资料
 
王国强:推动中医药事业"六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6日   来源:中医药局网站

深入落实《若干意见》 坚持“六位一体”发展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王国强

    告别格外厚重的2009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10年。我首先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全国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及其家人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进程中,2009年无疑格外厚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方针,强调“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奠定了中医药在医改中的重要地位。《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则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战略层面,对中医药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推进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发展的清晰思路。

    这一年,中医药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做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项重点工作,着力强化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中医药工作,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加快中医药立法步伐,推动中医药事业“六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这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中医药系统以60年中医药发展的辉煌业绩,为新中国60华诞献上一份贺礼。这一年,中医药积极参与防治甲型H1N1流感,显著疗效为海内外广泛关注;中央近5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中医药发展,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迈出新的步伐;首届30位国医大师的评选、表彰,极大地振奋了中医药行业精神;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又在11个省区市和军队系统深入开展,中医药文化建设开创了新的局面。

    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和中国崛起的复合背景下,中国文化影响力的迅速提升使作为中华民族瑰宝的中医药为世界瞩目。这一年,世界卫生组织通过了由中国倡导发起的《传统医学决议》,国际标准化组织批准在中国设立中医药标准技术委员会,彰显中国传统医学在世界传统医学中的引领地位。

    走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中医药事业充满无限生机和希望。特别是《若干意见》的颁布实施,不仅表明了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态度和决心,也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2010年,我们要立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局,以深入落实《若干意见》的具体行动和有力举措,继续推动中医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在加快落实医改近期重点实施方案中,积极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将《若干意见》具体化、实施好。我们要总结中医药防治甲流的经验,完善中医药参与传染病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体系、能力和机制建设。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全面提高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素质,有效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中医药法制化、规范化建设,继续做好中医药立法工作。筛选一批中医药有潜力、有优势的病种组织科研攻关,实施好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项目。拓展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成果,探索建立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的长效机制。继续深化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医药标准向国际标准转化,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国在世界传统医药领域的主导地位。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必须坚持中医药事业“六位一体”的工作布局和发展思路。当前,中医药事业正向纵深发展,对系统均衡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此时,中医药任何一个环节发展的迟滞,都会制约中医药事业的整体跃升。“六位一体”是中医药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中医药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必将开创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新局面。

    201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中医药系统不仅要做好“十一五”的实施和总结工作,还要做好“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为中医药事业后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和《若干意见》的实施,预示着中医药事业发展广阔而美好的前景。重任在肩,时不我待。让我们坚定信心,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把中医药事业不断推向新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相关链接
· 安徽省卫生厅:三年内将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 中医药局局长:坚持自身规律揭示中医药科学内涵
· 中医药局:各国专家高度关注中医药治未病理念
· 中医药局:我国中医药治疗艾滋病方案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