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国家公路网中1.8万公里展望线路主要分布在我国西部地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0日 11时2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戴东昌、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介绍《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黄民: 关于高速公路远期展望线的问题,我们记者朋友看得很细,是设了远期展望线,是在规划内的,刚才戴总发布时介绍,国家公路网总规模约40万公里,我们可以简单加一下,普通公路网26.5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11.8万公里,再加1.8万公里的展望线,加起来是40.1万公里,所以从规划层面来看,是在规划内的。

    为什么我们又叫“远期展望线”?这1.8万公里的线路主要分布在我们国家的西部地区,在这样的地区从目前来看,它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密度所产生的交通需求,还不需要由一条高速公路来支撑。但是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尤其是西部地区开发的角度考虑,从规划层面考虑,需要这样一些高速公路与它联通和沟通。因此在规划当中,我们把它纳入,但是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将要按照市场的原则来做,当达到一个需要高速公路支撑的交通水平以后,我们会及时地启动,但是规划要适度超前,所以我们把规划布局放上去,可能初期是一条二级路或一级路,今后是一条高速公路,根据交通量的增长情况来确定。因为这次规划期到2030年,可能在后期会有一些线路启动和建成,也不排除有些线路可能用一级路甚至二级路作替代,所以我们把它称为远期展望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