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大刀阔斧推进政府网站普查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0 13:40 来源: 湖北省襄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襄阳市大刀阔斧推进政府网站普查工作为“互联网+”行动翻地犁田

今年3月以来,全国启动了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全面整顿“僵尸网站”“睡眠网站”,襄阳市严格按照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相关要求,启动全市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及时召开了动员培训工作。目前,第二阶段的工作即将收官,襄阳市全市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结合“互联网+”行动全面规划部署展开。

一、明确思路,层层联动清理问题网站

根据国办发〔2015〕15号文件《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中普查的目的,结合国办发〔2014〕57号文件《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中推进集约化建设的思路。襄阳市县(区)联动,层层清理,摸清情况,找到问题。第一阶段,襄阳共上报了364个网站。自查阶段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两轮检查。第一轮检查是全面排查,排查存在单项否决问题的网站。经过这一轮检查,共排查出存在单项否决项而将导致不合格的网站有312个,襄阳市政府办对检查出的这312个网站的主办单位下发了整改催办函。第二轮检查为重点检查,对全市56个市直部门网站和13个县市区门户网站(含高新区、鱼梁洲、东津新区等非组织单位的区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的人工检查,襄阳市政府办对各网站主办单位下发了详细的检查报告促其整改。

二、以集约化理念整合基层网站,提升网站建管水平

经过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襄阳市召集县市区及各部门召开了第二次培训会,选取问题严重的网站作为案例指导整改工作,同时再次强调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思路,清理出关停并转的网站。其中,樊城区将只保留区政府门户网站和3个重点部门网站,其它10个部门网站申请关停并转;谷城县36个政府网站将关停并转27个。

下一步,襄阳市将完善政府网站体系,优化结构布局,建设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将本次普查中关停的网站的内容用3-5年迁移到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基层单位利用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开设子站、栏目、频道等,主要提供信息内容,编辑集成、技术安全、运维保障等由上级政府网站承担。

三、化繁为简瘦身政府门户网站,深化政府网站定位

襄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站15年来,随着信息内容的不断丰富,自2012年全面改版以来,影响力不断提高,日点击率在8万左右,各单位在网站上开设栏目的需求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阶段性工作,往往工作做完了,栏目没更新了却仍保留在网站上。在本次普查前,网站栏目达3000多个,通过本次检查整改,网站栏目减到300多个,16个频道缩减为必须的6个频道,对过期专题和过于细分而没有及时更新的栏目删减和整合,可以说是对整个网站做了一次“大修剪”。经过整改,网站“公开、互动”的主体功能更加突出了,进一步深化了政府网站“沟通民意、公开信息、服务群众”的定位。

四、全局规划政府门户网站,为“互联网+政务服务”行动奠定基础

襄阳政府网通过整改,将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奠定基础,打造成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综合性平台,一方面整合其他各部门“互联网+”行动的精华内容,经过全面统筹规划,成为政府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提高自身“互联网+”的程度,通过及时通讯等“移动互联网+”中的手段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的服务和互动功能。目前,襄阳已启动“互联网+”行动,成立了全市政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全市的政务信息化工作,按照集约化建设、高端规划的思路全盘规划全市政务信息化工作,建设重点系统,搭建服务平台,建立政府数据库,最后实现各部门间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一体化平台,打造透明、及时、便捷的服务型网上政府。政府门户网站终将是“互联网+”行动中的重要内容与载体,而通过普查与整改,为政府“互联网+”行动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