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站“首考”结束 总体抽查合格率达九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6 16: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15日公布《关于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显示,全国政府网站的“首次大考”成绩出炉,总体抽查合格率达90.8%。

《通报》指出,截至2015年11月,各地区、各部门共开设政府网站84094个,其中,普查发现存在严重问题并关停上移的16049个,正在整改的1592个;正常运行的66453个政府网站中,地方网站64158个,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垂直管理机构网站2295个。

抽查结果显示,全国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90.8%;但仍需注意的是,抽查发现不合格网站421个,其中83%的问题网站集中在县级以下,少数基层网站仍存在首页“开天窗”、内容长期不更新等严重问题。

此次普查所解决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果亦有数据说话。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张少彤表示,政府网站空白栏目数由普查前的平均每网站20个降至2.3个,更新不及时栏目数减少了63.3%;政府网站首页不可用率则从12.8%降至3.6%,链接不可用数降低了88.1%。

张少彤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网站与民众的互动情况也有很大改善。如,网上信箱等政务咨询渠道开通率由普查前的57%上升至85.3%,公开回复的信件数由平均每网站27件增加到了110件。

此外,互联网时代下政府通过网站提供服务已成为人们的切实需求,此前饱受诟病的政府网站办事功能因普查而得到“升级”。张少彤指出,95%以上的政府门户网站规范了办事指南的基本要素,减少了因内容不齐全、指南不实用造成的“办事难”、“办证难”问题。

未来如何保证已“治愈”的政府网站不会“旧病复发”?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两个手段来建立保障机制:一是强化属地管理职责,明确并理顺政府网站管理主体责任;二是建立常态化监测和评估机制,扎实推动各级政府网站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