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政府网站精简至4万个

2017-02-07 14:46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16年第四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近期完成。据抽查情况的通报,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共抽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7535个,占全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的16%,总体合格率91%,比第一季度提高近10个百分点。

这是2016年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以来,合格率首次超过90%。2016年,全国累计关停上移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20120个,减幅达30%;其中县级以下基层网站减幅达43%。

网民“找错”留言增长近七成

自2015年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以来,政府网站建设整体向好。抽查显示,2016年政府网站合格率第一季度为81.5%,第二季度提升至85%,第三季度提升至88%,第四季度达91%。其中,第四季度国务院部门(含内设、垂直管理机构)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97.2%,各地区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90.8%。第三季度发现的不合格网站中,97%已完成整改或关停上移。

根据此次抽查,全国政府网站重要政策信息联动发布水平显著提升。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网站中,有87%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78% 的网站能够在国务院重要信息发布后24小时内进行转载,比2016年第三季度分别提高14和18个百分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信息,通过各级政府网站更快地送达公众。

借助“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对政府网站的关注度不断增长。截至2016年12月31日,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网站中,有93%在首页添加了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第四季度网民有效留言2399条,比三季度增长近70%,有关网站主管单位及时核实、处理留言,总体办结率达99%。

4万家政府网站监管常态化

2016年,对基础薄弱、内容无法保障、安全隐患较大的政府网站,清理关停力度进一步加大。

抽查显示,去年81%的省(区、市)出台有力措施,通过下发文件、推动试点等方式,积极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全国政府网站数从一季度的6万多家,减至四季度的4万多家。据了解,集约化不只是单纯的数量锐减,有利于整合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业务服务,将服务资源汇聚,形成统一标准,为公众提供更便捷更高质的服务。

此外,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普遍建立。2016年,91%的省(区、市)对政府网站进行了考核;84% 的省(区、市)建立了问题网站问责机制,对不合格网站严肃追责。江苏省既在全省开展抽查,也要求各市以不低于25% 的比例进行抽查,省市两级错开时点、轮动检查。北京市、湖南省、外汇局等专门建立了网民为政府“找错”留言的处理工作机制,专人负责督查落实和审核把关,对办理时限、答复质量、办理流程提出了严格要求。

三方面问题仍亟待改进

2016年四季度抽查显示,目前,一些政府网站还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亟需改进。

一是少数地方、部门工作力度有待加强。复核发现,山西、云南等省上报的个别“合格”网站存在突出问题。山西、西藏等地转载国务院重要信息的政府门户网站比例低于60%。工商总局接收的18条“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中有6条尚未办结,办结率较低。

二是个别网站存在“应付差事”现象。云南省“元阳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网、河南省“鹤壁市公安局”网在本省抽查结束后立刻出现内容不更新和无法访问的问题。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网、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紫云街道办事处”网等前期抽查发现的不合格网站整改后仍未达标。

三是网民举报个别网站存在需要进一步重视的信息。如,有的网站因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发布了不良信息,有的网站发布内容泄露公众个人隐私,有的网站办事指南涉嫌抄袭等。

通报要求,各级政府网站要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监管,不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信息内容建设,并进一步倾听网民意见建议,推进各级政府网站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