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查结果显示:两年多来全国关停4万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

2017-02-07 14:57 来源: 南都原创
【字体: 打印

通过2015年首次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及2016年四个季度常态化抽查,全国政府网站数量已从最初的8万余家,减半至4万余家,过去无力维护的网站服务职能逐级向上迁移,全国政府网站运行和管理面貌明显改善。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6年第四次全国各级政府网站抽查,并发布了有关情况通报。抽查结果显示,第四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总体合格率91%,较第三季度提高三个百分点。

四季度总体合格率上升 有个别网站“应付差事”

2016年第四季度,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共抽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7535个,占全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的16%,总体合格率91%,为历次抽查中合格率最高的一次。

其中,国务院部门(含内设、垂直管理机构)的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97.2%,各地区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90.8%。抽查发现的不合格政府网站正在进行整改。

以上数据经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人工复核,总体上看,数据准确真实。但复核中也发现,山西、云南等省上报的个别“合格”网站存在突出问题。

此外,2016年第四季度全国政府网站重要政策信息联动发布水平显著提升。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网站在首页开设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的比例,从第三季度的73%,上升至87%。

此次抽查发现,除工商总局接收的18条“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中有6条尚未办结,办结率较低以外,其他政府网站能够对网民留言及时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留言总体办结率达到99%。

通报也指出,一些政府网站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个别网站存在“应付差事”的现象。例如,云南省“元阳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网、河南省“鹤壁市公安局”网在本省抽查结束后即出现不更新和无法访问的问题。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网、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紫云街道办事处”网等前期抽查发现不合格的网站整改后仍未达标。

政府网站数量减半  集约化建设全面启动

通过2015年首次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及2016年四季度常态化抽查,政府网站数量从最初的8万余家,减半至4万余家,过去无力维护的网站服务职能逐级向上迁移。

2016年四个季度抽查结果显示,全国政府网站合格率从第一季度的81.5%提升到第四季度的91%。

此外,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对基础薄弱、内容无法保障、安全隐患较大的政府网站的清理关停力度,81%省(区、市)出台措施加快网站整合步伐,全面启动集约化建设。2016年,全国累计关停上移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20120个,减幅达30%,其中,县级以下基层政府网站减幅达43%。

据了解,过去,由于网站资源分散,民众在网上办理跨地区、跨部门业务时存在标准不一致的情况。通过网站集约化建设,汇集整合网站资源,“把数据放到一个池子里”,为民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安徽省提出用2-3年的时间,建成全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逐级推动政府网站向上迁移。

此外,2016年,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均明确了政府网站监管的主体责任,建立了常态化机制;各地对政府网站的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加强,91%的省(区、市)对政府网站进行了考核。其中,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广西、贵州、甘肃、宁夏将政府网站管理纳入政府年终绩效考核。

就下一步工作要求,据了解,除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监管、提高集约化水平、及时回应网民留言外,还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各级政务新媒体的内容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广东全年合格率超95%  位列全国前三

通报显示,2016年,广东省政府网站年内平均抽查合格率在95%以上,与北京、青海位列前三。

南都记者从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了解到,首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以来,广东省共关停并迁移基层政府网站800余家,目前全省运行政府网站4000余家,数量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在第一位。

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通过将历次政府网站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加强网站业务人员培训,开展第三方日常监测,点对点督导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

南都记者登陆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现,网站开设“我有话对省长说”、“回应关切”、“政府工作话你知”等政民互动栏目,针对民众关切的教育、就业、环保等问题,相关部门及时给出了回复意见。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为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2016年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邀请16个省直部门的负责同志、3个地级市市长开展在线访谈,介绍本部门、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及推进情况。并通过微博、微信等形式,在线解答网民疑问。

据了解,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政府网站便民服务,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今年将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政府网站的内容提出具体要求,加强政府网站规范化管理,让政府网站更加实用、好用。(见习记者王秀中)

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