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两会”的天津代表热议民生话题建言民生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1 09:2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使劳动者生活更加体面、更有尊严”“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 “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语传递着浓浓的为民情怀。反映民意,为民建言,“民生”成为天津代表履职建言中的热词。

    改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结算方法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代表说,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目前医保门诊结算办法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最高限额一刀切的结算办法,不符合年龄大、健康问题多且重、医疗支出多的客观规律。比如,年终剩余指标不结转下一年,致使年末出现医院排长队买药、医生处方额度受限、家庭药品储备过量等现象,不仅浪费医疗资源,也带来用药安全隐患。比如,对高价药品及医疗用品控制不严,导致医疗花费增高。

    张伯礼代表建议,应按年龄分段,调整支付最高限额。以45岁为界,提高45岁以上参保人员门诊报销最高限额,降低45岁以下参保人员门诊报销最高限额,有利于统筹分配,更好满足群众的实际需求。修订年终核销结算办法,门诊结算报销指标不设年度限制,当年医保门诊支出多,下一年可按比例提高支付比例;当年医保门诊支出少,下一年可按比例降低医保门诊起付线,引导参保人员按需取用,促进医生合理用药。确定单病种医保报销基本线,对高价贵重药品、医用器械等限价报销,控制使用高价药及材料。

    聚焦“舌尖上的安全”

    “舌尖上的安全”是代表讨论中的焦点。天津农学院院长邢克智代表说,原料乳生产是乳业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原料乳质量安全是乳业产业安全的核心。但原料乳质量标准不高,原料乳供应不足,原料乳生产规模化比例低,原料乳价格波动频繁,奶牛养殖业深受影响等问题依然存在。他建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奶牛养殖业的良种化和生产机械化。建立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健全生鲜乳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积极推进第三方独立检测制度。增加饲料和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经费,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推进奶源基地建设和规模化经营,保障原料乳数量安全。建立合理的原料乳价格形成机制,切实保护奶农利益。

    北辰区天穆镇天穆村党委书记穆祥友代表关注的是食品安全监管、执法问题。他说,由于食品的产业链长,应重点解决监管职责过于分散的问题,建议将对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能集中,权责进一步明晰,如成立专职的食品安全行政执法部门,以方便行使食品安全专项管理职权。同时,还要注重对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和思想道德教育、制定严密的工作纪律和执法程序、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责任追究等机制,不断强化执法和监督,让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完善农民工生活保障

    滨海新区塘沽新港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一线扫道班班长薛海英代表在一线环卫岗位已经工作了21年。她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加入到市容环卫行业。但是,由于居住难题,造成这支队伍不稳定,人员变动频繁。建议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改善农民工进城务工人员居住条件的政策措施,把农民工进城务工人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供应范围,探索建设公共租赁住房或集体公寓,或者采取增加住房补贴的办法。另一方面,农民工的医疗问题保障仍然存在难点,建议有关部门根据农民工工作和生活环境的特点,按照容易导致其患病的种类,尤其是重大疾病,建立完善农民工医疗保障制度,切实降低用人单位和农民工本人的负担,使外来务工人员安心投身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