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2013年完成防沙治沙工程40万余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0 16:0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拉萨3月20日电(记者刘洪明)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厅获悉,西藏去年组织23个工程县实施完成2012年度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防沙治沙工程40.095万亩,完成中央预算内投资8019万元。

    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雷桂龙介绍,目前全区各类沙化土地面积为2161.86万公顷,约占西藏土地面积的18%,同此前2004年监测相比减少6.57万公顷。近10年来,西藏实施藏东南防沙治沙工程、退耕还林工程、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等十余项生态修复工程。这些举措促使防沙治沙成效显著,是遏制沙化土地扩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西藏去年在阿里地区噶尔县开展全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补助试点项目,项目分两年实施(2013年至2014年),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封禁基础设施建设、监管能力建设、固沙压沙及人工促进自然修复建设等。

    近年来,作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的山南地区,治沙造林重点由雅鲁藏布江南岸向北岸扩展,治沙造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全年山南地区组织完成防沙治沙3330亩。

    西藏地表沙源丰富,干旱、半干旱地区面积大,植被缺乏,且林地分布极不均衡,天然草地退化严重等因素是造成西藏土地沙化的主要原因。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自治区林业厅组织开展了西藏自治区2011年至2020年防沙治沙规划编制工作,规划总任务为408万亩。

责任编辑: 史玮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