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六大举措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6 13:26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放开”与“开放”,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两个重要关键词。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了详细部署。会议确定继续稳妥推进注册制改革,同时还将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市场、建设期货市场、促进中介创新,以及继续扩大资本市场开放。

    去年以来,中国证监会从完善信息披露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两方面并举,逐渐从“重审批”向“重监管”过渡,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由于“奥赛康事件”等出现,市场上对新股发行改革的批评声音不断。不过,本次国务院会议明确了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向不变。

    对债券市场而言,发展的同时强调了“规范”。特别是近期“超日债违约”等事件的出现,让债券违约逐渐成为市场的一般性事件。会议明确,将发展适合不同投资者群体的多样化债券品种,同时也要促进债券跨市场顺畅流转,强化信用监管。

    会议还明确,将培育私募市场,对依法合规的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也曾表示,对私募市场将“大力发展”。目前证监会正在推进私募基金及基金管理人的登记备案。

    在促进中介机构创新发展方面,会议确定将放宽业务准入,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证监会今年2月底就曾明确,支持民营资本、专业人员等各类符合条件的投资主体出资设立证券公司,允许符合条件的机构申请证券业务牌照,扩大证券行业对外开放,鼓励证券公司依法自主开展业务和产品创新,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

    不过,对于证监会提到的支持证券公司进行股权和债务融资、允许证券公司依法探索股权激励约束机制两个方面,本次常务会议没有提及。(作者 杜卿卿)

责任编辑: 田彬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