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堪称大国小邦友好互利典范的中比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9 12:5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吴昌荣 王晓郡)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30日至4月1日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欧盟总部。此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27年来对比利时的第一次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和欧盟建交40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欧盟总部。

    比利时是一个“小而精”和“小而强”的国家,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人口1100万,2013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41000美元,人均进出口贸易额更居世界前列。它东邻德国,南接法国,西与英国隔海相望,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所在地,因而被称作“欧洲的首都”或“欧洲的心脏”,拥有独特的区位、人缘和信息优势。

    中比友好植根沃土

    在60年前的日内瓦会议上,中比两国就有一次特殊意义的握手,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不顾美国代表的反对,与中国总理兼外长周恩来握手,并且勇敢地同意了中方一个倡议,成为当时的一条新闻。

    在上世纪60年代初,中比两国尚未建交,现任国王菲利普的曾祖母——伊丽莎白王太后极富政治远见,在中国还处于非常困难之际,毅然踏上中国的土地,参观访问了整整三周。回到布鲁塞尔,王太后在王宫召开新闻记者会,盛赞中国人民的勤奋和友好,希望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强。

    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比利时在投票时站在了新中国一边。同一天,两国正式建交。

    近年来,中比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双方的人文交流也日益密切。2009年10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此次中比文化交流史上的盛事前后长达4个月,共举办50多场展览和450多场演出、研讨会,全面展示古老中国悠久的文化传统和当代中国生机勃勃的艺术创作,吸引了130万人次观众。菲利普国王截至目前也先后8次访问中国,大公主也热爱中国文化,学习汉语颇有名气。

    目前,中比之间建立了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关系,双方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青年学生的交流规模逐步扩大。比利时已建成4所孔子学院,近40所中小学和40余所成人夜校教授中文课程。比利时大学生多次在“汉语桥”决赛中获得佳绩。

    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一对大熊猫“星徽”和“好好”前不久来到比利时,受到比利时全国人民、特别是小朋友们的喜爱。他们将在这里生活15年。

    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恩代尔表示,2014是一个吉祥幸福之年。作为东道主,菲利普国王将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给予罕见礼遇,双边活动将全程陪同,彰显其友好盛情。

    中比互利硕果累累

    中比合作“低调”而影响深刻。比利时先进的马铃薯晚疫病防治技术不仅惠及中国千家万户的餐桌,还为一些艰苦地区农民脱贫发挥作用。比利时投资的西安杨森制药解除了无数中国患者的病痛。世界第一的杭州湾跨海大桥采用了比利时贝卡尔特公司独有的钢丝混凝土。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比利时投资的上海贝尔曾是中国电信现代企业的高管摇篮。

    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比利时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比贸易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全年达254亿美元,创造了历史第三好成绩。中国是比利时在亚洲的最大投资国,超过三分之一的比利时在华企业利润年增幅在2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对比利时非金融类投资存量接近7亿美元,为当地社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第一个海外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也落户比利时新鲁汶。

    比利时具有比较开放的精神,在西方国家中创造了数个第一。比利时是最早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的西方国家,是最早向中国输出先进技术、同中国建立产业投资基金的西方国家之一。比利时在微电子、核能、新材料、化工、生物制药、节能环保等领域都具有世界领先的技术。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比关系表现为政治上互信、经济上互利、科技上互助、人文上互鉴,形成了深厚的政治基础、物质基础和民意基础,中国将比利时视为与欧洲中小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和中欧合作桥头堡,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他说,习近平主席访问比利时期间,将会见菲利普国王和议会领导人,同迪吕波首相举行会谈,两国将签署经贸、科技、电信、教育等领域合作文件,此次访问必将全面提升两国关系水平,全方位推进双方各领域合作,成为中比关系史上新的重要里程碑。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