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启用联合协调中心 中方舰船扫测水下可疑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2 07:1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澳大利亚搜寻马航MH370航班联合协调中心1日开始进行具体协调工作。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指示前方舰船加强海空协调配合,同时利用船舶自带声呐设备扫测水下可疑物。 

据联合协调中心公布的信息,当天经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划定的搜寻海域约12万平方公里。当天出动的10架飞机中包括9架军机和1架民用飞机,分别来自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和新西兰。9艘舰船被指派到4片不同的区域投入搜寻。此外,澳大利亚军方“海洋之盾”号已经离开珀斯附近的海军基地,搭载美国提供的“黑匣子”定位、打捞工具赶赴相关海域。按海事安全局估计,它需要数天才能抵达。

联合协调中心总协调人安格斯·休斯敦1日表示,由于缺乏准确信息以缩小搜索范围,多国力量目前在相当于爱尔兰国土面积大小的海域开展海空搜索,澳大利亚计划在未来几天增派一架空军预警机参与搜索。目前在澳方海域搜寻的首要任务是在海面上找到第一块飞机残骸,只有发现了残骸才可以缩小搜索范围,进而利用高科技力量找到包括黑匣子在内的飞机的其它部分。

休斯敦说,此次搜寻工作可能会持续一个较长的时间,因为在飞机最后已知地点这个问题上依然不能有准确信息,在未来两周内也未必能够解决,这需要很多时间和努力,而且各种线索的出现可能会让搜索区域继续扩大。但如果最终还是未能在海面上发现任何有价值的漂浮物,澳方将与参与搜寻的各方商讨下一步对策。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方面称,载有声波定位仪和“金枪鱼”自动水下航行器的“海洋之盾”于3月31日晚赶赴搜寻海域,但由于失联客机上的黑匣子脉冲信号范围只有一英里范围,用声波定位仪等设备在没有发现确认的飞机残骸的水域进行目标锁定非常困难。他表示,此次美方提供的声波定位仪与搜寻法航失事447航班的是同一种,但由于黑匣子所发送的信号范围有限,定位仪的作用暂时还不能见效,搜索可能将是一个漫长过程。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智广路说,1日的重点区是位于澳方早先公布的搜寻区域中一块面积约为24万平方公里的平行四边形区域,相比前日的重点区域向西南方向逐步下移。交通运输部所属“海巡01”、“南海救115”、“东海救101”及海军886舰、998舰、171舰、999舰在该区域展开搜寻。此外,“海巡31”、海军863舰继续在印度洋东部海域搜寻。

据“海巡01”轮船长姜龙介绍,“海巡01”轮1日利用高速救助艇放置黑匣子搜寻仪,对澳方通报的重点疑似点进行了扫测。黑匣子搜寻仪可对水下3000到5000米内范围内的声学定位信标进行侦听,搜寻黑匣子的位置。

经过连续8个昼夜的高速航行,中国海军第十七批护航编队1日抵达澳大利亚圣诞岛以南海域,展开搜寻马航失联客机任务。

马来西亚政府1日公布了MH370航班与地面控制中心的全部通话记录。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在一份公告中称,这些通话记录并没有显示出任何反常的地方。他表示失踪乘客家属已经获知了这些信息,而作为警方调查工作的一部分,这些通话记录起初未被公布。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