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将建议和提案办理纳入绩效考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9 07:5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从今年开始,北京市政府将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评,要求各承办单位通过办理建议、提案,加大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力度,切实转变“重答复、轻办理”现象。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府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北京市两会交由市政府系统牵头研究办理的代表建议1083件、委员提案920件,共2003件,占全部建议、提案总数的90.2%,涉及68个承办单位。此外,全国两会交北京市政府承办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15件、政协委员提案38件。

    据介绍,今年的建议、提案中,法规制定修改类、管理服务完善类增多,具体事务类、一般性工作建议类减少,反映出代表、委员们越来越关注涉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从领域看,建议、提案主要集中于交通、环保等城市建设和管理,以及教育、医保、养老等民生问题,约62%的建议、提案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

    北京市政府要求,按照“分门别类、定性入轨”要求,加强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各承办部门要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办理工作方案。对市人大、市政协列为重点督办的,要严格落实办理责任制。北京市政府尤其注意切实改变“重答复、轻办理”现象,要求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建议、提案与履行职能、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和改进作风紧密结合,积极采纳各种合理化建议,制定出具体措施,做到既办好建议、提案,又解决实际问题。各单位对承诺列入工作计划的,要建立工作台账,按期向代表、委员报告进展。市政府办公厅将督办检查。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透露,2013年由北京市政府系统办理的2273件建议、提案,已全部依法按期办复。1854件已吸纳建议、提案意见或取得一定成效;36件列入工作计划;另有383件受法规、政策、财力和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已送领导参阅或留作一般性参考。(记者朱竞若、余荣华)

责任编辑: 宁菁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