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国媒体领袖探讨数字化时代转型升级之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9 19:2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旧融合 优势互补”

——18国媒体领袖探讨数字化时代转型升级之道 

新华社博鳌4月9日电(记者魏骅、李金红)“当今传媒业的变局,发端于技术的革新进步,发酵于观念的交融交锋,发展于资本的推动运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总编辑王庚年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上表示,数字化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给媒体生态带来了革命性变化,未来传统媒体需要在技术和理念等层面与新媒体结合实现优势互补,才能立足于数字化时代。  

8日下午,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缅甸、老挝、越南等18个国家的权威媒体领袖聚集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首个分论坛,针对数字化时代媒体的创新与责任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与会嘉宾分别阐述了所在媒体在业务转型升级方面的经验和思考。

夯实内容,找准受众。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韩友德说,我们通过“信息专业化、读者需求层明确化”让传统报业不再面对泛泛大众,而是针对特定阶层,生产更为优质的专业内容。“中央日报发行的《中央SUNDAY》是韩国唯一一个在星期日发行的报纸,虽然发行量只有12万份,但由于其内容抓准全球政治形势、经济发展趋势并加入了深度分析的评论,使得这份报纸成为精英阶层周末休闲的必读报纸,且收获了丰厚的广告收入。”韩友德说。

汇总新闻,混合编辑。缅甸广播电视台台长吴丁瑞说,报刊、广播、电视三类传统的单一渠道已经转变为三媒融合的全媒体报道形式,新闻编辑室也从传统新闻编辑室发展成为了融合新闻编辑室。编辑们会在一起抓取新闻,进而针对不同受众通过多种渠道,分类发送。

勇担责任,铸就品牌。王庚年说,置身于新的媒体发展历史时期,媒体对人们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影响日益深入,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辐射日益加强。对各类媒体来说,树立和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各国的传媒同仁应该勇立潮头,以世界眼光、人类胸怀,全面、深刻地认识和履行传媒的社会责任,促进新闻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传播,不断提高媒体公信力和影响力。

新媒助力,联动发声。美国环球东方有限公司总裁苏彦韬说,新时代媒体经营者和节目制作单位要习惯运用新媒体播出平台,学会调动自媒体来帮助宣传。在美国,推特(Twitter)信息量与收视率有着显著的正比,在18至34岁观众中,推特中对电视节目的讨论量增长直接促进了收视率的增加,今年中国媒体已开始尝试与相关微博平台合作推出了微博收视指数,未来中国媒体也应该广泛应用新媒体播出平台和自媒体联动发声。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