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渝央企分离移交“三供一业” 启动工作会在渝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1 10:08 来源: 重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与市政府在渝共同组织召开驻渝中央企业分离移交“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气、物业管理)启动工作会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毅指出,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企业包袱问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国有企业稳增长、实现提质增效升级的内在要求,也是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和改善民生的客观需要。这项改革工作已列入中央深化改革2014年工作要点,做好这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大家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是国有企业公平参与竞争、真正成为市场主体的必然要求,是国有企业精干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公共服务专业化、切实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

张毅强调,国有企业办社会和包袱问题,是制约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企业包袱问题,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抓紧推进。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高度重视,进行了积极有效探索,特别是在解决国有企业包袱问题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去年,国务院国资委确定在重庆开展解决国有企业包袱问题的综合改革试点,就是要充分发挥重庆的优势,在全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认真总结重庆、黑龙江等省市试点的成功经验,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推动全国国有企业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企业包袱问题。

黄奇帆说,推进驻渝央企分离移交“三供一业”试点,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具有多重积极意义:一是有利于央企精干主业、增强活力、加快发展,更好地发挥对国民经济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和促进作用;二是有利于改善企业家属区居民生活条件,服务群众,惠及民生;三是有利于整合城市公共资源,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四是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深化中央企业与地方的战略合作。为此,我们将认真落实与国务院国资委签订的工作协议,确保驻渝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希望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产业引领作用,配合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地加强与重庆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合作,积极参与重庆地方国有企业改制重组,联合发展,互利共赢。

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与市政府签订了驻渝中央企业分离移交“三供一业”工作协议。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参加会议。

会前,黄奇帆会见了参会的中国兵装集团董事长唐登杰、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换了意见。(记者 商宇)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