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实施多项举措减少过剩产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6 12:2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银川4月16日电(记者邹欣媛)宁夏将采取多种举措减少工业过剩产能,预计到2017年,钢铁、水泥、电解铝、焦炭、铁合金、电石六大行业,将在目前产能基础上减少594万吨,产能利用率将从50%提高到80%。
    据了解,目前,宁夏水泥等六大产能过剩行业总产能达到6433万吨,产能利用率最低的只有50%。为此,宁夏近日正式出台《宁夏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实施方案(2013年—2017年)》规定,自治区和各地级市投资主管部门不再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备案、安排财政资金用于钢铁、水泥、电解铝等新增产能项目;各有关部门和机构不得办理土地供应、环评、能评、安评审批和新增支持等相关业务;各地级市政府将对2013年底前批准建设的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全面清理;凡未开工建设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凡在建违规项目的一律不得续建。
    同时,宁夏各地级市政府要对产能过剩行业2005年以来建成项目全面清理,对违规建成项目提出整顿方案。2005年以来建成的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违规项目,其工艺装备落后、产品质量不合格、能耗及排放不达标的,将加快淘汰。另外,宁夏还将建立健全产能退出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引导企业主动退出产能过剩行业。
    到2017年底,宁夏将淘汰160千伏安及电解铝预焙槽产能21万吨、日产1500吨旋窑水泥生产线产能285万吨、12500千伏安及铁合金矿热炉产能50万吨等。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