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环保厅明察暗访雾霾应对情况 做出分析研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7 09:19 来源: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陕西省环保厅组织5个检查组,对关中地区5个设区市及杨凌示范区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明察暗访。

    检查中发现,进展情况总体较好,各地面对污染不再手足无措。主要表现为,各地都建立了上下联系、部门联动、区域联控治污降霾的防控体系。

    监测数据显示,西安市今年1—2月共出现3次AQI值大于200、持续时间5天及以上的重污染,分别为8天、5天和6天。咸阳、宝鸡、渭南等关中其他市区情况也基本如此。虽然此次雾霾来势凶猛,但各市区都不再像2012年冬季初遇雾霾时那样手足无措了。今年2月24日,陕西省政府紧急下发了《关于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积极应对空气重污染。环保、气象、发改等部门,积极会商研判形势,共同分析原因,综合研究对策,初步建立了“上下联系、部门联动、区域联控”的治污降霾防控体系。

    针对连续发生重污染天气,关中各市政府及时启动重污染日应急预案,全面落实重污染应对措施。西安市3次启动了重污染日应急响应预案,实施了增强公交运力保障、停驶30%的财政供养车辆、及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等16条应急相应措施;咸阳市两次启动了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严格实行建筑工地停工、黄标车和无标车限行等5项措施;宝鸡市也启动了空气严重污染应急预案,向社会发布环境预警公告,提醒公众采取防护措施。同时启动了停止各类土方施工作业、对30户重点耗煤企业限产30%、停用行政事业单位30%的公务用车等10条强制措施。

    监测数据表明,西安市2013年1月—2月与今年1月—2月,分别发生3次AQI值大于200空气重污染事件,但今年较2013年空气重污染持续时间有所减少。在西安与咸阳两市交汇的西咸新区,正在大规模拆迁和施工,检查人员发现,由于施工方管理相对粗放,而且开发建设面积大,致使这一区域施工现场普遍存在扬尘污染问题。据检查人员了解,出现扬尘污染主要是环境监管受人员、编制等因素制约,无能力保障正常监督。而西安、咸阳等市的监管执法队伍又难以插手,致使西咸新区内的项目建设过程中形成监管盲区。

    在重污染日等极端状况出现的情况下,作为排污大户的燃煤企业、重点污染源企业理应自觉采取强制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配合各级政府实施应急预案。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仍有一些企业在敷衍应付。

    现场检查发现,主要存在四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小型燃煤锅炉管理相对比较薄弱,部分院校、住宅小区燃煤锅炉,包括大型企业茶水炉烟气都是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二是煤场、渣场、灰场等存放场地无防尘设施或防尘设施不完善问题依然突出。检查人员在西安城北供热站发现,燃煤露天堆放,扬尘较大。西郊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煤场、物料场虽然部分有覆盖,但只盖了周边一小部分,物料堆场大部分裸露,只是在检查人员检查时才做覆盖处理,存在应付检查情况。

    三是部分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放污染物现象严重。检查人员在渭南检查了陕西陕化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二氧化硫和颗粒物排放均有不同程度的超标,且脱硫、脱硝等污染防治设施也不时出现运行不正常情况。铜川检查组在督察5家水泥企业时发现,早期建设的水泥企业普遍存在生产环节跑、冒、滴漏,原料露天堆放,没有任何防风抑尘措施。督察组在铜川秦岭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现,45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的破碎工作区烟尘弥漫,没有任何防风抑尘、喷淋降尘措施,污染情况特别严重,生产线竣工验收环保手续也不齐全。

    四是个别工业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突出。如合力焦化有限公司长期未经批复即投入生产,渭南市环保局和陕西省环境执法局已多次做出停止生产的处罚,仍在违法生产。

    陕西省环保厅组织有关部门对这次专项检查结果进行了分析研判。对存在的问题,将督促落实责任和整改任务。关中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前呈现出城区严、郊区松,面子足、里子弱,措施实、落实虚,重点企业工作积极,非重点企业敷衍应付,有的认识不深刻,有的措施力度不够,有的任务落实不到位,有成效但仍任重道远。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烟尘的污染防控工作薄弱,除西安市中心城区建筑施工工地防尘措施相对规范外,城市郊区及其他各市区,特别是郊区及县城的建筑施工工地,均存在防尘措施不到位或根本未采取防尘措施,拆迁工地湿法作业也未得到完全落实。

    二是燃煤企业污染治理工作有待加强,同时散烧燃煤现象严重,燃煤污染仍然是关中重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

    三是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仍需强化,淘汰车辆未完全拆解流入郊区和农村,城乡接合部、县、镇地区还存在大量不达标的无标车、农用三轮车、重型柴油车,缺乏有效监管等。

    四是重点污染源监管工作存在漏洞,非重点污染源管理有待加强。部分企业对环保工作的认识肤浅、重视不足,污染治理仅满足于应对检查,对大气治理工作存在消极应付思想。

    五是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推进困难。由于缺乏有力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各市区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阻力重重,建材、火电、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淘汰工作后继乏力。

    对此,陕西省环保厅建议,虽然采暖季节已结束,但治污降霾的劲头不能松,更应该将功夫下在没有发生雾霾的情况下,针对各类污染源综合施策,执法人员进驻企业深度执法。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陕西省环保厅等部门将督促落实责任和整改任务,还将及时查处一批恶意违法排污行为和典型违法案件,广泛动员全社会投入抗霾持久战。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