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5年共有500多万亩林地被毁林开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8 10:3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18日电(记者李云平)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获悉,过去5年间,内蒙古共有500多万亩林地被毁林开垦,个别地区违法侵占林地行为严重。

    据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厅长呼群介绍,尽管林业部门尽量满足符合产业政策、程序合法的征占用林地项目用地需求,但内蒙古部分地区还是发生多起未批先占、少批多占等违法行为,个别地区相当严重,特别是政府项目形成的违法用地,给林业部门执法造成困扰。

    呼群说:“国家林业局已连续两年向全国通报了内蒙古3起违法占用林地案件,给内蒙古造成不良影响。同时,全区破坏林地、毁林开垦现象也时有发生。据去年内蒙古第七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显示,5年间,全区有500多万亩林地被毁林开垦。”

    为加强林地保护管理,内蒙古林业部门将严格依法行政,把好征占用林地的审核审批关,做好监管服务;切实做好自治区和旗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的实施和管控,严格落实林地总量控制和林地用途管制制度,优化林业生态建设保护空间格局;发挥森林公安机关、森林资源监督专员的作用,依法查处违法占地行为。

    内蒙古严禁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先行施工后补办手续的违法占用林地现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侵占林地行为,确保做到“林木不乱伐、林地不乱占、公益林要补偿”。

    据呼群介绍,今年,内蒙古林业部门将联合监察、国土等部门,再次开展林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对破坏林地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避免林地流失特别是国有林地流失。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疆,横跨我国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荒漠化沙漠化土地面积约占全国四分之一,生态及林业建设任务繁重。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