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河南省GDP同比增长8.7% 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1 10:08 来源: 河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河南省统计局4月20日发布消息,初步核算,一季度,河南省生产总值(GDP)7456.88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1%和8.2%,增速同比分别提高1.2和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省因势利导、主动出击,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河南省经济运行比较平稳,总体良好。”省统计局负责人表示。

随着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稳步推进,河南省农业生产情况总体较好。今年河南省夏粮播种面积达到8150万亩,其中,小麦8110万亩,比上年增加60万亩。最新监测结果显示,小麦苗情长势较好的占75.5%,长势一般的占19.5%,长势较差的占5%。

作为河南省最大的产业集聚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强力推进,促进了航空物流业蓬勃发展。一季度,河南省机场货邮吞吐量9.01万吨,同比激增134.4%,增速同比提高99.7个百分点。一季度,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增速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高于河南省工业增速5.0个百分点,占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8.2%,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6%。

在产业集聚区带动下,一季度,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2%,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食品、现代家居、服装服饰等高成长性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涨幅均高于河南省工业增速;冶金、建材、化学、轻纺、能源等传统支柱产业以及六大高载能行业增加值同比涨幅均低于河南省工业增速,占比再一次下降,产业结构进一步改善。

与此同时,河南省投资、消费仍运行在较快增长区间,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河南省固定资产投资3720.63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产业集聚区投资1833.68亿元,同比增长22.5%,占河南省投资的比重近一半;河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0.32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销售额2735.15亿元,同比增长13.6%。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6.1%,占河南省投资的比重有所提高;高成长性制造业和传统支柱产业呈现出“两高两低”,前者投资增速高于河南省工业投资增速,占工业投资比重进一步提高,后者投资增速低于工业投资增速,占工业投资比重进一步降低。

一季度,河南省财政总收入1014.76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同比加快5.7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73.0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71.8%。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为民生改善提供了保障。从收入看,一季度,河南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为6452.97元和2381.30元,同比分别名义增长10.1%和12.2%,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实际增长8.2%和10.5%。从物价看,河南省CPI同比上涨1.7%,涨幅同比收窄0.9个百分点。从就业看,河南省转移就业总量2731万人,省内转移超过省外427万人,城镇新增就业31.6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1万人。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