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较大事故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将向金融等部门通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4 20:3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上海4月24日电(记者李荣)24日在沪召开的60个危化品重点县(市、区)安全生产攻坚工作座谈会上,国家安监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大对事故企业的处罚力度。对发生较大事故或一年内2次发生人员死亡事故的企业,要将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向金融、银行、证券等部门通报,限制其融资。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在会上说,对于危化品行业的安全生产,各相关地区要采取有针对性的硬措施,积极推动各项攻坚,加大对事故企业的处罚力度。对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企业,一律依法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经济处罚一律按上限处理;对在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直接作业环节发生人员死亡事故的企业,一律依法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对一年内发生2次较大以上事故的企业,一律依法吊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

    据了解,国内一些地区已在探索危化品安全生产的新型管理机制。在上海金山,已全面实施“黑名单”管理制度,依托金山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将金山区域内“发生过事故造成较大社会影响、因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落实,存在严重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一年内因严重违法行为受到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两次以上行政处罚”等8种情形之一的危险化学品行业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范畴。同时,注重强化“黑名单”结果的共享和运用。

    据相关人士介绍,金山区已开发诚信体系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将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检查结果和企业日常安全生产制度执行信息录入系统,每年将“黑名单”企业在区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布,违法行为信息在区安全监管、规划土地、经委等相关政府部门以及上海化工区、上海石化、金融机构等21个行业、部门和单位之间共享,将企业安全状况与项目核准、用地审批、评先评优、日常监管、银行贷款、税收、工伤保险、安全责任险等方面挂钩。目前这个区共对外公布两批10家“黑名单”企业,还对100多家单位发出警示单,对相关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进行诫勉谈话。市场力量正逐步参与到安全生产管理中去。

    会上透露,此次国家安监总局梳理确定了60个县、区、市作为全国危化品安全监管的重点,涉及超过4000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占全国危化品生产企业总数的五分之一。通过攻坚,使危化品生产企业全面实现标准化、自动化和信息化,化工园区建立并运行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体系,提升政府监管能力,初步形成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杨云安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