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与江苏省政府召开会议共推气象现代化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4 22:01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24日,中国气象局与江苏省政府在南京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会议旨在总结自2011年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合作备忘录》以来,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进展,进一步分析情况研究决定下一阶段主要任务。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副省长徐鸣,省政府秘书长张敬华、副秘书长杨根平,以及中国气象局有关职能司、江苏省政府及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省人社厅、省广电局、省应急办、省气象局等部门参加会议。 

  会议对两年多来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郑国光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经过近三年的探索与实践,以机制创新推进政府主导、共同推进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格局的建立,基本形成了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气象现代化的新路子。一是建立了政府主导、省市联动、多部门关心支持、上下齐抓共管的气象现代化推进机制;二是做好顶层设计,强化落实考核,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三是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与“十二五”规划有机融合,自上而下统筹推进,落实重点工程项目,气象现代化有抓手、有依托,实实在在;四是建立并发布了江苏省气象现代化指标体系,提出了可检验可量化的目标,具有很好的导向和示范作用。李学勇指出,全省气象系统紧紧抓住省部合作机遇,全面实施协议确定的建设项目,积极推进气象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实现了气象监测预报能力、气象服务能力、气象科技支撑能力、基层气象综合实力“四个新提升”。

郑国光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依托省部合作平台,以省部合作项目为抓手,推进气象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加快推进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力争2017年前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 

  一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的各方面需求,大力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和创新气象社会管理,积极构建气象服务新格局。二要着力提升气象核心竞争力。要面向国内国际气象科技前沿,努力在提高预报准确率、改进气象服务的提供方式、提高气象服务的覆盖面和效益等方面寻求突破;面向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新需求,加快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和气象人才体系建设,在提升气象科技和人才对现代气象业务发展贡献率上下功夫。三要努力增强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推进气象防灾减灾与地方综合防灾减灾对接融合,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应急水平。完善江苏为农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加强气候变化科技支撑与适应工作,努力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提高城市气象、环境气象业务服务能力。今年特别要做好南京青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四要以深化改革带来新动力,不断丰富气象现代化内涵,努力解决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突出问题,通过深化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提升基层气象现代化水平来化解基层人少事多的矛盾。五要适应国家改革发展新要求,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明确事权划分,落实责任,不断完善可持续的公共财政保障机制。

李学勇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要全面落实和丰富完善部省合作协议,突出政府主导,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支持保障,着力提升气象科技水平和服务质量,确保按时实现气象现代化目标,为全国气象改革发展大局作出江苏应有的贡献。 

  一是要更大力度推进气象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要继续围绕六项重点工程,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投入力度,保证建设质量,加快实施进程,高标准建设一流装备和一流台站,全面提升气象综合观测和预报预测能力。二是要更大力度推进气象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要始终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突出气象惠民,努力建设适应发展要求、人民群众满意的气象现代化。围绕优化气象服务,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产品,不断提升农业气象、交通气象、海洋气象、城市气象等专项服务水平,扩大公共气象信息覆盖面。优化重大突发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要加强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三是要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要面向气象现代化建设需要,充分发挥江苏科教人才优势,着力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江苏气象现代化的“软实力”。瞄准气象科技发展前沿,重点开展气象灾害预报、影响评估、自动观测、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科技攻关。重点引进和培养气象科技团队及领军人才,为气象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四是要更大力度推进气象科学管理能力建设。要加快气象地方性法规规章建设,健全气象行政执法体系,提高气象事业法治水平。完善气象现代化考核指标体系,强化监测评价,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健康发展。五是要更大力度推进支持保障机制建设。要认真贯彻双重计划财务体制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支持政策,为气象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对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推进过程中提出的气象科技创新和气象人才体系建设、加快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进一步健全公共财政保障机制以及省级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中心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政府表示将从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