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内外新能源车均成主角 北京个人购买开始摇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6 16:3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  杨毅沉)2014北京国际车展上,全球车企大规模展出79台新能源车,比亚迪“唐”、宝马“i8”等受到追捧。而在车展之外,今年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实现1.2倍增长,北京4月份配置个人购车新能源指标也步入“摇号”时代。尽管车展内外新能源汽车均成为主角,但要想在国内落地生根,一些配套问题仍需进一步解决。

每14辆展车中有一辆新能源车

与众多价值数百万元的豪车相比,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因为“热度”太高而备受车企照顾:观众可以进入一些传统动力跑车内部一窥究竟,但对于宝马“i8”等豪华新能源汽车,只能远观。

数据显示,本届北京车展上共展示1134辆车,其中新能源车为79辆,这意味着大约每14辆展车中就有一辆新能源汽车,比重远超历届北京车展。

面对中国还未开拓的庞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国外车企开始发力。宝马推出的独立新能源车品牌“BMWi”在车展上十分火爆。大众“up!”电动车于车展期间上市,随后大众还将在中国市场推出Golf电动车以及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车奥迪“A3e-tron”和“GolfGTE”。丰田中国则在车展期间表示,将大力发展混合动力汽车。

为吸引国内消费者,一大批价格和技术上更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得到展示,其中一些合资品牌打造的新能源汽车被消费者广泛关注。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厂家推出的“腾势”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250公里,售价为36.9万元,在北京享受相关补贴后最终售价为25.5万元,很多消费者都在询问其上市时间。

此外,国内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也大出风头。从众泰“E20”到青年莲花“L3NEV”,再到混合动力SUV比亚迪“唐”,都被广泛聚焦。

北京开始摇号折射新能源车接受度上升

“享受补贴后‘腾势’卖25.5万元,这比奔驰要便宜,我也算是买了有奔驰血统的新能源车。”在北京车展现场,一位观众认为“腾势”纯电动汽车性价比不错。

这种个人感受与市场反应日趋吻合,新能源车正在逐渐被中国消费者接受。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4年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6853辆,同比增长1.2倍,增速明显加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认为,一季度新能源轿车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80%,进一步表明新能源汽车中私人消费的比重在大幅增加。

在北京,4月份配置新能源汽车指标已经开始需要摇号。根据北京市交通委4月26日的摇号结果,该期全市申请个人新能源汽车指标的有2062人,摇号中签率为92%。而单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摇号中签率更低,此次仅有70%。

今年3月,北汽和比亚迪的纯电动汽车在北京正式走入个人消费市场。目前,比亚迪、北汽、长安、上汽、江淮和华晨宝马等6家企业的7款车型,已成为北京新能源汽车购买目录中的产品。

与北京市场的迅猛增长相似,今年一季度,比亚迪“秦”也已进入上海新能源汽车目录。尽管混动汽车的补贴幅度远小于纯电动车,但这款车的国家补贴仍有3万余元,再加上在上海可以享受免费上牌待遇,隐性优惠依然可观,使其销售量继续上升。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比亚迪“秦”在全国的销量达到2000辆左右。

商务部贸易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4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指出,今年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元年。空气污染的环境压力或使汽车“限购令”席卷更多城市,一线、二线城市的汽车消费或将遭遇“天花板”,但新能源汽车将迎来明显利好。

落地生根仍需解决配套问题

在企业和政府的力推下,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逐步上升。除了在补贴优惠政策和产业技术上的大力推动,要想让新能源汽车落地生根,一些配套问题仍待解决。

2013年11月底北京出台购车摇号新政,自2014年开始的4年内,北京将设置17万辆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北京等地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很大,但市场对这一新事物能否更快地接受,还要看产品价格、充电便利性、地方补贴政策甚至是成品油价格变化等众多因素。

同样是在去年底,为了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国家层面曾统一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而多地政府也或多或少地拿出地方补贴资金。但各地相对“封闭”的自我保护,使得优秀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国内并未打通市场。为了占领异地市场,不管是纯电动汽车还是混动汽车,不少车企都异地设厂。在这背后,车企之间竞争日益白热化,给新能源汽车产销和技术方向带来“沟壑”。

与此同时,目前国内城市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仍有待解决。据了解,虽然目前北京已有个人开始使用新能源汽车,但由于涉及土地、建设、技术、规划、电力等多个部门的协同解决难度较大,安装充电桩推进速度依然较慢。

北京市科委表示,北京今年将大规模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014年内将完成1000个公用快充桩布局建设,覆盖中心城区和近郊。但与今年预计增加2万辆纯电动汽车相比,这一数量仍然显得不足。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