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简政放权提升服务水平 海拔高服务质量也要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1 16:0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拉萨5月1日电(记者王军、刘洪明)“我26号下午到拉萨市人民医院,等了20分钟就住进了病房。住院这么多天,还没掏过一分钱,太方便了。”30日上午,来自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朗村的白珍坐在病床上向记者讲述着她住院的情景。 

为简化医疗程序、减少群众就医看病成本,2013年拉萨市人民医院、拉萨市妇幼保健院和各县人民医院开展了“先诊疗后结算”服务试点工作。凡是享受优抚、低保的农牧民以及病情严重的群众均可及时得到医治。

白珍告诉记者,她从县卫生局领取了“先诊疗后结算”绿色通道卡,交到医院医疗处,没有交纳住院押金,直接做了身体检查、办理了住院手续。“没想到住院这么方便、省心。只要住院期间治疗费用不超过1万元,我都不用掏钱,家里的负担也轻了。”白珍笑着说。

拉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扎西加措说:“先诊疗后结算”服务是该院简政放权,提高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以前很多农牧民不了解医院的缴费制度,反复交钱容易让他们产生抗拒心理。采用新模式后,病人可以省去在各科室、付费窗口之间不必要的往返,缩减付费等候时间,看病流程顺畅,病人心情就更加舒畅。”

拉萨市医院的“先诊疗后结算”仅是西藏简政放权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西藏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创造了良好环境。

据西藏自治区审改办介绍,2012年西藏清理了127项行政事业收费项目,取消调整了192项行政审批项目。2013年对643个行政审批项目进行精简和调整,精简调整达60%。

4月30日下午,在西藏自治区工商局注册大厅记者看到,不少人正排着队办理注册登记。“自从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方便多了。”正在办理资本登记的西藏创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益说。

徐海益说:“之前注册公司必须是要缴纳注册金。现在根据认缴制度,公司如果注册1000万元的资金,我只要签订10年内缴完的认缴书就可以了,解决了想创业而缺乏资金的困难。”

自3月1日西藏正式启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以来,群众创业热情持续高涨,企业注册登记量出现“井喷”。截至3月31日,共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779户,新增注册资金49.53亿元。

西藏自治区工商局局长李迎春说,实施新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从“零门槛”到“零首付”,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和投资创业的成本。目前,全区各级工商部门接待的咨询量居高不下,登记申请量持续攀升。

除简化注册资本登记外,西藏工商部门还简化了市场主体登记手续,登记材料由原来的64份减少到30份,文书规范由原来的87种减少到58种,各类市场主体营业执照统一为一种版式,标题统一为“营业执照”。

李迎春说,除以上两处改革外,西藏工商部门还进行了多项改革,包括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实行“先照后证”试点改革,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和电子营业执照,构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体系。

“简政放权的目的是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激发市场活力、增强西藏发展内动力、推动经济转型。2013年是西藏简政放权力度最大的一年,今后两年西藏将继续做好国务院取消和下放审批权限的承接工作,力争到‘十二五’末自治区级行政审批事项将再减少30%。”西藏自治区审改办副主任巴桑卓玛说,西藏海拔高,我们的服务质量也要高。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