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长三角高铁成网 乘客数大幅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6 09:06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长三角高铁成网,“五一”小长假客流“井喷”。4月30日至5月3日,上海铁路局共发送旅客767.6万人次,同比增加162.6万人次,增长26.9%,创历史新高。其中5月1日旅客发送量达到224.2万人次,同比增加55.7万人次,增长33.1%,刷新该局旅客日发送量纪录。

    “网上订票,自助取票,高铁安全、快速、便捷。”5月3日17时50分,在“五一”小长假增开的合肥开往上海G7462次列车上,浙江绍兴的旅客陈建华高兴地说,高铁缩短了旅途时间,节约了出行成本,改变着他的出行方式。

    陈建华在建筑行业工作,过去联系业务都是开着汽车,奔波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之间。沪宁、沪杭、杭甬等高铁开通后,他放弃开车,改坐高铁跑业务。

    在长三角,像陈建华这样坐高铁出行的旅客不在少数。“高铁发送旅客量超过全局客发总量的一半。”上海铁路局假日办副主任、客运处处长时建平告诉记者,小长假客流主要集中在高铁沿线旅游城市和车站。

    “高铁快速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更促进了长三角旅游业发展。”上海市旅游局信息化处副处长王京说,今年“五一”期间,合肥、南京、杭州等地的游客纷纷选择乘坐高铁来沪旅游,世博会原址3天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

    长三角高铁成网,正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截至目前,上海铁路局已拥有沪宁、沪杭、京沪等10条高铁线路,运营里程2323公里,是全国高铁运营里程最多的铁路局,高铁动车组不到5分钟发出一列,旅客基本上可随到随走。

    “高铁成网,做的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乘法。”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说,“五一”期间长三角发送旅客量创新高,这是高铁网络乘数效应显现的结果。(中国交通报 何水根 王赤风)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