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访非 中非携手共筑世纪梦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6 16: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支持非洲建设 中非“休戚与共”

    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已超过250亿美元,逾2500家在非兴业的中国企业,为当地直接创造10余万个就业岗位的同时,也使其逐渐成为中国海外投资新兴的目的地。中国企业在非洲累计签订的承包工程合同总额已接近4000亿美元,累计为非洲铺设铁路超过2200公里,修筑公路超过3500公里。通过合作,中国改变了非洲面貌,也完美诠释了“休戚与共”的丰富内涵。【详细

    区域互联互通 中非结伴同行

    新形势下,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加强,中国将继续为非洲发展提供应有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帮助。李克强总理在此次出访前也掷地有声地向世界宣布,“我为中非互利合作而来”、“13亿中国人民将永远是非洲人民的真诚朋友和可靠合作伙伴。”朋友,以义合者。在推动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道路上,中国与非洲各国是志同道合的朋友。结伴而行,同心而共济。【详细

    “中国梦”“非洲梦” 中非共筑梦想

    十三亿中国人民正在加快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十亿多非洲人民也在为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而奋斗。中国梦和非洲梦相融相通,完全符合人类发展进步的方向。中非是同甘共苦的好兄弟、是平等合作的好朋友、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双方将致力于共同建筑复兴之梦。【详细

    各界评说:

    @丹比萨·莫约(赞比亚非洲经济问题专家):中国正在帮助非洲实现发展。在一些私人投资者望而却步的时候,中国投资却为非洲国家带来了一系列公路、港口、铁路、机场、电站等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

    @李智彪(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从经济角度而言,中非合作给中国带来了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资源,给非洲带去了价廉物美的制成品,提振了非洲的消费,促进了非洲经济增长。中国的投资、贷款部分解决了非洲经济发展资金短缺问题,也有助于就业岗位的增加。

    @刘贵今(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中非合作的最大特点就是平等互利,中国从来不把自己叫做捐助国,我们是非洲的伙伴。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将在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非洲的基础上,推动中非关系进一步朝着绿色、健康、可持续的方向深入发展。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非洲谚语说:“河有源泉水才深。” 50年时光荏苒,中非情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今后,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紧密合作将推动中非一同发展,共筑世纪梦想!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