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开展北京水务工作专题调研 郭金龙陈雷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8 13:37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和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水利部开展北京市水务工作专题调研并与北京市座谈,共商保障首都水安全大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主持座谈会。水利部领导矫勇、胡四一、周学文,北京市领导牛有成、赵凤桐、林克庆、夏占义,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北京市政府秘书长李伟等参加座谈。

    陈雷一行与北京市领导一道,用一整天时间,分两个组到北京汉石桥湿地、国际鲜花港雨洪利用及节水工程、顺义区都市型现代农业万亩节水示范区、引温济潮水系连通工程、北运河榆林庄防洪调度工程、通州金福艺农农业节水园区、水源九厂、清河再生水厂、翠湖湿地,以及永定河门城湖、园博湖及湿地等地,实地调研了北京市农业和工业节水、城市防洪和供水、河湖水系连通、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流域水生态治理等工作。

    郭金龙在会谈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和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对保障北京水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工作方向。北京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敢于担当的精神,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以等不起、慢不得、睡不着的劲头,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治理特别是水资源管理这副沉甸甸的担子。

    郭金龙强调,要坚决落实好中央的要求,深化认识、立足市情、把握规律、综合施策,抓好水安全工作,促进首都可持续发展。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水安全、生态安全对北京发展的重要意义,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认真落实北京城市战略定位,疏解和调整非首都核心功能,着力控制人口规模,搞好生态环境建设。二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北京水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对水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尽快拿出治理方案,积极采取措施消除水安全隐患。三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北京水安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战略思想,实现治水管水思路的战略性转变,把宝贵的水资源管好用好。四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保障国家水安全重大问题的要求,结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深入研究北京用水安全的重大问题,明确总体思路,强化工作举措,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措施,切实解决好北京水安全的突出问题。

    郭金龙指出,水利部长期以来在水资源保障、流域综合治理、农田水利、水土保持、防汛抗旱等方面给予北京大力支持。他希望,水利部在提高首都水资源保障能力、建设节水型城市、提高防洪减灾能力等方面继续对北京市给予指导和支持。

    陈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和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我国水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系统阐述了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基本思路,并对保障首都水安全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全国水利工作和首都水务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水利部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水安全问题,特别是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北京节水管水、治水兴水各项工作,大力提升首都水安全保障能力,促进首都持续健康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陈雷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务工作,始终把水务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来抓,走出了一条具有北京特色、锐意改革、创新发展的水务现代化道路。但要看到,北京作为严重缺水的特大城市,水资源问题依然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制约因素。我们要以更加自觉的政治态度、更加科学的工作思路、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携手并肩、共同努力,落实好、完成好、实现好总书记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陈雷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搞好首都水务工作提出具体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首都节水治水管水思路。深刻领会、牢牢把握“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水安全保障战略思想,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重大原则,扎实做好水务发展顶层设计,抓紧编制并实施一批重要规划,加快建立与首都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化水务保障体系。二是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始终坚持节水优先方针,牢固树立因水制宜、量水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抓好“三条红线”指标体系的分解落实和监督考核工作,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加大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力度,大力推进农业、工业、生活节水,积极开展节水企业、节水社区、节水校园建设,使爱护水、节约水、珍惜水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三是加大水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力度。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强水源涵养、地下水保护和污染防控,强化重要水功能区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抓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推进城乡雨水集蓄利用,打造“海绵家园”“海绵城市”。四是加强城市防洪排涝综合能力建设。统筹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加快重要蓄滞洪区建设,加强城市排涝系统建设,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高应对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的能力。五是建立首都水资源协调保障机制。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建立水资源源头保护、合理配置和水污染联合防控与动态监测的合作机制,逐步实现京津冀水资源的统筹调配、高效利用。六是深化水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坚持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两只手协同发力,创新水务投融资模式,深化水价改革,加快建立水权制度,积极培育水市场,全面提高水务现代化管理水平。

    水利部有关司局、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及座谈。

责任编辑: 宁菁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