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提合建基础设施“三网络”助非洲发展上台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9 21: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如果有一天非洲全面建立起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非洲经济发展的蓝图将更加清晰,非洲的发展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谈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上的致辞,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看到了非洲发展新的助推力。

    在这篇约4000字的题为《共同推动非洲发展迈上新台阶》的致辞中,李克强提出了“三大网络”建设,这是他三天前在非盟总部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后再一次阐述中国的对非政策和合作倡议,也是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的具体举措。

    刘贵今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富,先修路”,李克强提出合作建设“三大网络”,是基于中国发展的经验,也是前几日非洲之行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及非盟领导人会晤后深感非洲国家的需求而作出的积极回应。

    刘贵今说,非洲面积占世界陆地面积23%,但铁路总长度仅占世界的7%,还有13国不通铁路。非洲普通公路和高速公路的密度,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和1/10。非洲的支线航空也不发达,横向航空很少,本来距离很近的横向联系却需要绕道欧洲。这些都极大制约了非洲的发展。

    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在同李克强会见时也提出“世纪梦想”的构想,希望将非洲所有国家的首都用高速铁路连接起来。刘贵今表示,中国的高铁技术成熟且成本低,中国的支线航空也比较发达,且前期在当地已积累了比较好的基础,如果能够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公路、铁路、航空联通,将极大促进非洲的人员往来、经贸合作和横向交流。

    李克强在致辞中引用“金字塔和万里长城都不是一个人建成的”,强调“团结协作才会有共赢”。他说,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是真诚而开放的,中国的先进适用技术和管理经验,愿毫无保留地与非洲国家分享;中方参与建设及运营的所有项目,都可以采取与非方合资或合作的方式。中方也愿与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加强协作,在“非洲需要、非洲同意、非洲参与”的原则下,探讨在非洲开展三方和多方合作,共同为非洲发展建设作贡献。

    刘贵今说,这三种合作方式都极大考虑到了非洲的发展实际情况,也是中国在过去发展过程中深感需要的地方,所以中国愿意毫无保留地与非洲伙伴分享自己的经验,在合作共赢、实实在在促进当地发展的基础上,也将带动中国经济的增长。

    本届峰会以“促进包容性增长,创造就业机会”为主题。李克强说,中国的发展经验是实现经济包容性增长,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建设应先行,这是发展中国家经济起飞的基础。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包容性增长是所有非洲国家都很关注的话题,也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非洲的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农业、工业、能源加工产业化基础比较差,就业压力大。包容性增长涉及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就业机会等诸多发展要素,如果能得到外部助力,就能极大增加当地就业,使10亿非洲人受益,非洲的发展也能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表示,支持合适的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先向非洲转移,支持中资企业本土化,增加非洲国家非农就业岗位;支持非洲提高粮食产量,发展高效农业加工业,中方愿无保留地提供种业等技术;中国还愿推动非洲能源资源产业进一步向上下游环节延伸,切实增强非洲自我发展能力。

    李克强重申,中国的所有援助,都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同时承诺将侧重绿色低碳领域的中非合作,促进在非的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并要求他们严格遵守当地环保法律,严厉打击走私红木、象牙等违法行为。中国政府将向非洲提供1000万美元援助,专门用于保护非洲野生动物资源。

    刘鸿武说,实现包容性增长、促进就业是中国和非洲共同面临的挑战。中国在自身还身为发展中国家的同时,无偿分享自己的发展经验和教训,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这种发展方式本身就是包容性、可持续发展的典范,也是中国深化改革的动力。(记者 马海燕)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