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府与北大合作建设海洋研究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5 10:2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海南省政府与北京大学5月14日上午在海口共同签署省校合作协议,双方将实现北京大学人才、教育、科技、学科、平台优势和海南海洋、气候、环境、区位、政策等优势的联合,促进北京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快海南海洋强省建设步伐,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副省长王路、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北京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陈十一出席活动。签约仪式由省政府秘书长胡光辉主持。

  据了解,作为双方合作的重点之一,北京大学将整合国内外海洋研究优质资源,建设北京大学海南海洋研究院,用5—8年时间形成北大在海洋研究领域的拳头学科,打造国内顶尖、世界一流、在国际上有重要话语权的海洋研究基地。

  蒋定之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他说,北京大学是近代以来我国当之无愧的文化先锋、思想高地、学术殿堂和人才摇篮,为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振兴,作出了举世公认的历史贡献。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大学的多领域合作,是化解海南科技、教育、人才瓶颈的重要举措,海南对此寄予厚望。

  蒋定之指出,海南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既面临着独一无二的发展机遇和优势,也面临着科技、教育、人才等方面的不足和挑战。此次双方在海洋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培训、医疗卫生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必将为海南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宝贵的科技支撑。他表示,双方的合作将是务实的、双赢的、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省委、省政府将竭力为合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好服务,共同把海南建设为北大的科学研究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广大师生的社会实践基地。 

  朱善璐表示,北京大学正在按照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视察北大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扎根广阔的“蓝色国土”正是题中应有之义。他指出,此次省校合作,将开启北大与海南全面战略合作的新起点、新阶段、新篇章。北京大学十分珍惜海南的发展给北大提供的机遇,将把海南作为北大校省合作战略的重要倾斜点,认真落实合作内容,建立推进机制,就重点项目加强研究,确保在海洋、人才、产业等合作重点领域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根据协议,海南省还将与北京大学在生态环保、生命健康以及高科技产业化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同时,北京大学将加大对海南柔性引才引智的支持力度,鼓励优势学科向海南延伸,扶持海南高校学科建设;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适当增加招生计划,并适时调整在海南的招生专业等。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