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三转”专题研讨班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1 08:59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扛起监督责任的必由之路——纪检监察机关""三转""专题研讨班见闻

“举行这样的专题研讨班很及时,很必要!”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说,通过学习和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对“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履职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5月19日,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除了非驻会副书记和常委外,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同志全部出席。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副省级城市纪委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及部分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以及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专题研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研讨班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明确职责定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提高履职能力。

  为何转——党章赋职,形势所需,把监督执纪问责重任扛起来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了各级纪委的主要任务: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这三项作为一个整体,构成了纪委的主业。”中央纪委常委,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侯凯毫不讳言,过去一些纪委工作出现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实际上是对党章赋予纪委的责任认识不到位、理解有偏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升到新的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新一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应时而动,明确职责定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纪委负监督责任。”中央纪委委员,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叶青纯认为,“三转”的根本目的就是确保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和权威,聚焦主业,更好地发挥党内监督作用。

  “还有一个责任担当的问题。”侯凯说,“纪委的工作是要得罪人的,如果没有明确要求,好人主义就可能大行其道。‘三转’断了回避责任的路,让各级纪委必须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扛起来。”

  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纪检监察机关要逐步实现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有赖于反腐败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

  “‘三转’本身就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自我改革,更是创新反腐败体制机制的重要抓手。”中央纪委委员,国家安全部纪委书记黄殿中说。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艰巨繁重。

  “新形势要求我们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深化‘三转’,不断坚持、巩固和深化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增强党的观念,严肃组织纪律,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切实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责。”中央纪委委员,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法泉说。

  转什么——聚焦主业,创新方式,以铁的纪律打造反腐铁军

  转职能,就是要聚焦主业,在强化执纪监督、强化查办腐败案件等方面攥紧拳头打出去,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

  去年以来,中央纪委将参与的125个议事协调机构精简至14个,省级纪委参与的总数从4619个精简到509个;通过两轮内设机构改革,中央纪委执纪监督部门数量和人员力量分别占到机构和编制总数的近70%,在省级纪委,这两个比例平均为63%和58%。

  “参与的议事机构减少了,但是工作力度不能削弱。”李法泉说,“过去,我们和主责部门一起调查突出问题,现在要求着重发现这些突出问题背后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的问题。不是不管了,而是换一种方式来管,力度会更大,效果会更好。”

  职责越明确越聚焦,工作就越具体越深入,工作方式的改变也就越突出越迫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把查办案件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职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突出“四个着力”,实行“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盯住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狠刹不正之风;约谈派驻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组长、省(区、市)纪委书记……

  “转职能是职责所在,转方式是形势所需,转作风是履职保障。”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纪检组组长佟宝君说,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执纪的专责机关,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

  “正人先正己。我们要带头纠正‘四风’,形成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侯长安表示,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队伍。

  如何转——统一思想,求真务实,把更多的力量压到主业上

  “我们说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其实最重要的是转变思想观念。”中央纪委委员,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弘强说,一定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深化“三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必须真正搞明白为什么要转,才能知道往什么方向转、怎样才能转好。

  就在5月14日,江苏省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其中对该省各级纪委深化“三转”提出明确要求。

  “思想认识上转不到位,就会出现‘上转下不转、内转外不转、明转暗不转’等一系列操作层面的问题。”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说。

  在分组讨论发言时,多位同志谈到,纪检监察工作如果发散有余、聚焦不足,很容易导致越位、缺位、错位等现象。

  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龙翔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他本人曾作为市动迁拆违治乱整破领导小组的副组长,直接指挥拆除了一处面积达8万平方米、三任市委书记多次批示都没有拆掉的巨型违章建筑。

  “从想不通到想通,从不愿转到主动转,从舍不得放弃到主动放弃,从知道不做什么到知道要做什么,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龙翔坦言。

  “三转”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课题之一,便是如何紧密联系各自实际,在不增加机构、编制、人员的条件下,把更多的力量压到主业上来。

  龙翔介绍说,南京市纪委将在6月底前完成内设机构第二轮调整,使案件检查室增加到7个,直接履行执纪监督业务职能的机构数、人员编制数双双超过总数的70%。

  “上行下效。中央纪委的要求和做法,是各地纪委开展工作的方向和标杆。”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说,“但也不能完全被动地跟随、模仿,还要结合实际,多调研、多试点。”

  “例如河北省,172个县,以前平均每个县有纪检监察派驻机构25.5个,但平均每个机构只有1个人。光杆司令,怎么查案?2007年,我们撤销县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组建纪工委、监察分局,平均每个纪工委、监察分局有4.4人,工作力量大大增强。”臧胜业说,“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意味着下级没有创新空间。”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情况千差万别,“三转”既要统一思想,付诸行动,同时也要区别共性与个性,不可能上下完全一律。这已成为研讨班成员们的共识。

  “深化‘三转’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组组长莫文秀说,“‘三转’还在路上,随着形势和实践的发展,我们一定要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力戒用封闭思维来理解‘三转’、用形式主义来推进‘三转’、用教条主义来深化‘三转’。”(杨诗琪 王少伟)

责任编辑: 葛燕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