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详解经济与就业新思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1 20: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增速放缓就业缘何保持增长?——信长星详解经济与就业新思路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徐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在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1月至4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473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3万人;一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8%,比去年末增长了0.03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他介绍,以往我国是根据经济增长速度来确定就业增长,今年则换了一种思路——先考虑就业达到什么水平,然后再考虑经济增长——这就是保就业是经济增长下限的思维。

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比往年要低;而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1000万人,比往年要高。“这彰显了新一届政府的全力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决心。”信长星说,“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把失业率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经济增长已经不需要像前些年那样非得保8%甚至两位数的增长。”

他说,经测算,今年在城镇需要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是1600万人左右,考虑到自然减员的岗位能解决500万人左右的就业,要保持失业率不突破4.6%,就需要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左右。

“如果实现新增就业更多一点,那么失业率可能继续保持在目前4.1%的水平。”信长星说,“所以这个目标既是比较积极的,同时也留有一定余地,因为从2011年以来,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一直在1200万人以上,只要实现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实现就业目标还是有把握的。”

经济增速放缓就业缘何还能保持向好?首先是因为经济总量的“扩容”:经济总量是40万亿时,10%的增速是4万亿;50万亿时,8%的增速就能达到4万亿。如果经济总量达到60万亿,即便增速再放缓,拉动的就业也能保持增长。

“前些年GDP增长一个点带动城镇新增就业是100万多一点,而近几年增长一个点带动就业是150万人左右。”信长星说。

第二个原因则是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据统计,我国第三产业的就业比重近年来稳步提升,并在2011年首次超过了第一产业的就业比重。2012年一二三产的就业比重分别是33.6:30.3:36.1。

“2008年到2012年期间,三产每增长一个点,平均带动就业70万人,同期二产增长一个点带动61万人。”信长星说,三是改革红利,主要是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等。

改革红利得到释放使作为吸纳就业主渠道的个体私营经济等正在蓬勃发展——就三月份的数据看,全国新登记的企业达30.95万户,同比增长将近46%,其中新登记的私营企业29万多户,同比增长57.6%。

“四是国家一直在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政策对于就业的促进作用也得到了更好的释放。”信长星说。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