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共同启动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建设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2 13:40 来源: 质检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日前从国家标准委获悉,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要求,发展改革委、国家标准委已启动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两委将会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深入分析新型城镇化建设对标准化的需求,系统谋划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明确城镇建设标准化工作的重点领域及未来几年急需制修订的关键标准,以便系统有效地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

    据了解,标准化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一方面在城镇建设、管理、运营中需要标准化的支撑,另一方面在城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加强标准化,是实现城市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新格局的现实需求。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建设将涵盖四方面内容:一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治理、城镇土地集约利用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二是绿色建筑建材相关标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标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标准;三是城市能源基础设施相关标准,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标准,智慧城市建设相关标准;四是新农村建设相关标准,现代农业相关标准。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将有力支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落实,全面助力城镇化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我国与城镇化相关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累计达39个。我国已经发布了2000多项城镇建设相关国家标准,涵盖了工程建设、国土、钢筋、水泥、建筑玻璃、墙体用砖、防水材料、涂料、室内家居、城镇燃气、暖通空调、给排水,以及城市管理与维护、公共服务、应急管理等领域。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