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五家渠市:现代化生态宜居城市建成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2 15:4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从‘五户人家一条渠’到现代化生态宜居城市”——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的变迁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2日电(记者 张鸿墀 潘莹)初夏时节,在第六师共青团农场,田间地头绿意盎然;设施大棚里,草莓挂果,油桃树茁壮成长。这里是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是集兵团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平台、屯垦戍边典范、文明生态连队样板于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区。

    共青团农场政委胡晓江介绍说,农场建起的1万亩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基地,是新疆有重要影响力的无公害绿色有机瓜果生产基地,在乌鲁木齐及周边城市建有销售网点,产品辐射中亚市场。同时,农场还建成2万亩苗木花卉基地、5万亩有机鲜食葡萄和酿酒基地,正努力打造兵团特色林果业示范基地。

    在新疆银丰农业装备有限公司,整齐停放着由兵团自主研发的采棉机、播种机等农业机械。作为兵团现代化农业机械综合服务中心,这里是提供农机销售、技术培训、配件供应等全方位农机服务平台。

    通过坚持集约利用农业资源,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目前,六师高新节水灌溉率达93%、机械化率达94%,一产在经济中所占比重由2003年的51%降为2013年的25%,农业增加值却由2003年的13亿提高到2013年的46亿,农业发展模式从外延扩大规模向内涵提质增效转变。

    自上世纪50年代六师军垦第一代在这里开荒生产以来,从过去的“五户人家一条渠”,到城镇化率达65%、人口达13万余人的现代化生态宜居城市,五家渠的变化令人吃惊。

    恰逢五家渠市成立10周年。副市长杨治国说,五家渠市经济总量从建市之初的26亿元增加到185亿元,增长了近7倍;人均生产总值从8787元增长到5.5万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7亿元,是建市前50年投资总和的15倍;财政收入从6600万元增长到14亿元,年均增长40%。国家的大力支持,师市合一的特殊体制,促进了六师五家渠市突飞猛进的发展。

    五家渠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付卫告诉记者,六师五家渠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从“招商”向“选商”转变,从最初依靠煤化工、煤电等高耗能企业逐步转向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

    在外人眼中,有乌鲁木齐“后花园”之称的五家渠市是一座可以来此观鸟赏花的绿色之城。按“生态、休闲、宜居、宜业”定位规划设计的五家渠市,10年来城区面积由6.8平方公里扩大到14.2平方公里,绿化率达41%。

    借助乌鲁木齐“北延”与五家渠连片的机遇,两地形成“同城效应”,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处在两个城市“交点”的五家渠青湖生态经济开发区,今年预计完成近200亿的投资,着力打造新疆重要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唐代设立的北庭都护府所在地位于六师区域。援疆干部、六师副师长陈宏曲介绍说,当前,六师抓住国家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机遇,正在筹划建设“一城三馆一园”重大文化项目,即以大唐北庭城为主的西域古城、以廓清新疆经营史为主的中国屯垦博物馆、以展示新疆民族演变史为主的西域民族文化馆、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的丝绸之路国学馆、以现代文化传播为主的文化主题公园。

    “我们有责任承担传播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挖掘创新新疆文化资源,增强各民族文化认同,夯实新疆长治久安的社会基础。”陈宏曲说。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