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亮点采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6 09:07 来源: 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过去办营业执照,企业需要先到工商部门申请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再到许可审批部门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最后再回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现在企业注册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只要材料齐全,当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在吉林省政务大厅,正在办理营业执照的吉林省融泽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胡万忠对如此快的办理速度着实有些惊讶。

    自2012年10月,吉林省工商系统开始探索市场主体登记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行先照后证等改革措施,截至目前,吉林省已有2.5万户市场主体享受到这项政策,平均为企业筹建提速3到6个月。“吉林省先照后证这一改革措施,可以说是启动早、推进快、成效好,全民创业热情得到有效调动,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正在逐步形成,为推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省工商局改革办副主任陈宇如是说。

    除了为企业节省筹建时间,今年3月1日以来,吉林省正式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将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为企业在前期资金筹备上“松了绑”。“改革后,企业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首次出资比例、出资期限等也不再受到束缚,可由企业自主约定,这就大大降低了我们创业的门槛。”四平市锦城运输有限公司王先生拿着手中的新版营业执照高兴地说。

    由“先证后照”到“先照后证”,由实缴登记制到认缴登记制,表面上看是政府改变了注册步骤,实质上却透露着工商部门职能转变的明确信号。工商部门以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的加法,新登记市场主体已呈现井喷式发展势头。据数据显示,仅新政实施两个月来,全省累计办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业务60656件,办理设立、变更登记业务91515件,同比增长27%和43.1%;新设各类市场主体达55930户。

    在促进市场主体“快速生成”的同时,吉林省工商部门始终把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帮助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作为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

    为加快市场主体诚信建设,完善信用约束机制,优化市场环境,工商部门着力筹建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通过吉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过渡)公示系统,记者看到,企业的登记、备案和监管等信息一目了然。省工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3月1日开通至今,公示系统累计访问量已经突破65万人次,日均点击率高达上万人次。随着公示系统的不断完善,还将增加市场主体年度报告申报功能和信用信息自主公示功能。届时,各个相关部门都会在信用信息系统上进行信息公示,达到信息共享,业务联动,最终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

    此外,全省工商系统还将推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对纳入经营异常名录或“黑名单”、有其他违法记录的市场主体及其相关责任人,各有关部门将采取有针对性的信用约束措施,增加企业失信成本,营造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

    省工商局副局长关景富表示:“日前,《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已经出台。下一步,全省各级工商部门将围绕贯彻落实《意见》,与其他部门一道推行好先照后证等改革措施,同时积极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努力把吉林省建设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市场秩序最好的地区之一,为促进吉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实现富民强省目标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米韵熹)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