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国际法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7 20: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白洁 梁淋淋)中国外交部和中国国际法学会27日在北京联合举行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国际法研讨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李适时和联合国副秘书长苏亚雷斯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是首次从国际法角度专门研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国际研讨会。刘振民在讲话中说,当前形势下,要大力弘扬五项原则所体现的“主权观”、“和平观”、“共赢观”和“正义观”等四大核心价值,努力建设共同发展、持久和平、民主法治的和谐世界。他强调,中国将一如既往地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做国家主权的“坚定捍卫者”,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力维护者”,经济社会合作与发展的“全面推动者”,国际秩序和国际法治的“积极塑造者”。

    李适时说,充实、丰富和发展五项原则,更好地发挥其在处理当代国际关系中的作用,是我们的时代职责。五项原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坚持主权平等是基础,奉行互不干涉是条件,推动和平发展是核心,实现合作共赢是目标。

    苏亚雷斯说,五项原则集中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化解国际难题的良方。当前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以五项原则为代表的国际法基本准则要积极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不断加以完善,反映时代要求。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五项原则是亚洲对国际社会的重要贡献。五项原则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法原则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泛的适用性,是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解决国际争端、弘扬国际公平正义、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要指导原则,必将继续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发挥深远影响。

    来自印度、缅甸、巴基斯坦、印尼等十多个周边国家,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亚洲、欧洲、美洲国际法学会及非洲国际法研究所等国际法学界的代表,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