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改革是深化医改的关键所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9 10:5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强调要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和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深入实施“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坚持以群众反映突出的重大问题为导向,以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

    启动于2009年的新一轮医疗改革,距今已经5年多了。应该说,取得了很多的成就,也推进了很多的改革项目;但是,距离公众对新医改的预期,显然还有很大差距,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也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新医改仍在路上,而远未抵达终点。为明确2014年医改任务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我们看到了这份附有具体时间表的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并且从中嗅到了一些改革的新动向和新举措。

    在上一轮医改被明确“不成功”之后,新医改在启动之初曾经陷入过所谓“模式”之争,有“英国模式”,有“美国模式”,还有“德国模式”。可以肯定的是,无论照搬哪种模式,都不一定符合国情。这次,《工作任务》特别强调“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事实上说明我们接下去要做的,是立足于中国实际的全新探索。

    何谓破解医改难题的“中国式办法”?《工作任务》共提出了加快推动公立医院改革、积极推动社会办医、扎实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规范药品流通秩序、统筹推进相关改革工作等6方面的工作任务。总结起来说,就是要“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

    “医疗”是指推动公立医院改革、鼓励社会办医,“医保”就是稳固参保率、提高保障水平、健全医保体系,“医药”则是要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实行医药分开。在后两个领域,这些年其实不乏亮点,比如“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均政府补助标准提高40元”,是看得见的福利改善;比如打击葛兰素史克等国际药企巨头在华严重商业贿赂,是治理药价虚高的利器……唯独在公立医院改革领域,说实话,至今仍是最为薄弱之处。

    公立医院改革因此是深化医改的关键所在。无论是看病贵还是看病难,最核心的“药方”,其实都在公立医院改革。当前,公立医院改革主要局限于县级医院,其实公众关注更多的还是大医院改革能否推进。一方面,公立医院资源分配过度集中,例如北京早就是“全国看病中心”;另一方面,基层医院更多精力仍放在搞基建盖房子上,不能满足公众日益提高的医疗需求——大医院的看病贵、看病难,与基层医院的徒有其表,其实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工作任务》提出要“建立和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这也是公立医院改革最该着力之处。这方面,媒体多有报道的“港式医院”经验或许值得借鉴:取消事业编制;不给不负责任、没有追求的庸医提供岗位;给有医德、有医术、有追求的医生提供更好的福利薪酬;对医务人员收回扣、拿红包等实行一票否决零容忍;用预约制让医院不再像车站般拥挤;用先看全科后看专科避免有病乱投医;用全科门诊打包收费避免大处方大检查……

    新医改能够取得多大成效,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公立医院特别是大医院的改革进程,文件中提出的“推动公立医院去行政化,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是一个不错的开始。(舒圣祥)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