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马来西亚开启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合作新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30 09:0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宁5月30日电(记者 熊红明、华晔迪)自2012年4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的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累计完成投资12.22亿元,用于启动区路网、污水处理厂、公共水电、产业工人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建设,今年更是完成投资50亿元,一座座厂房正在钦州港的海风中拔地而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合作新模式从蓝图逐渐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是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合作的第一个园区,也是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之后,中外政府合作的第三个面向全球招商的园区,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贸会展、区域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被誉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的新平台、新动力、新亮点。

    “我们将全力建设好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园区打造成中马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带动两国产业集群式发展。园区将重点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材料及新材料、生物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努力打造先进制造基地、信息智慧走廊、文化生态新城、合作交流窗口。”园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范力介绍,今年以来,慧宝源生物制药、中马粮油(棕榈油)加工、马来西亚清真食品产业园等3个首批入园项目正抓紧建设,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后陆续投产;此外还有北斗产业园、东盟云谷、中马硅谷、燕窝食品加工、LED芯片制造与新型衬底材料研发等一批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产业合作项目正在积极洽谈,涉及投资额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同时,园区也在全面加强软环境建设,积极开展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推进负面清单管理等八个方面30项改革举措,努力打造“广西改革创新先行区”,为申报北部湾自由贸易园区夯实基础。

    在中马粮油(棕榈油)加工项目建设工地,记者看到各种大型机械忙碌穿梭,宏伟的厂房和巨大的储油罐矗立在青山绿水间,工人们顶着烈日追赶收工进度。“投资7.8亿元的中马粮油加工项目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正式开工,标志着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实体经济群进入建设阶段。”中马粮油加工项目副总指挥周波说,中马粮油加工项目是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及钦州港口物流优势为依托,利用马来西亚丰富的棕榈油资源,采用国际一流的装备和工艺技术,集棕榈油、调和油精炼为一体的现代化、规模化粮油加工基地。

    在距离钦州港约1200海里的马来西亚关丹港,作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姊妹园区”,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共建的关丹产业园区也在积极建设。由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主导的首个入园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人民币的钢铁生产基地将于下月正式开工。

    “‘两国双园’模式,是中国与马来西亚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产业融合的创新和探索,将加快中国-东盟合作升级版和‘钻石十年’的建设步伐。”范力表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将充分发挥“两国双园”联合理事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联合招商机制,加强双园产业与科技合作及互动,共同促进重大项目落地,推动双园产业集群式发展。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